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兰江三河段防洪防护圈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22-06-22 08:08

6月21日5时兰江洪峰到达,三河站最高水位达到28.20米,超过保证水位1.70米。如此高的水位,如果发生在往年,大洋镇三河片肯定受淹,然而这次却安然无恙,归功于兰江三河段堤防工程主体工程的提前完成,三河段防洪防护圈全面闭合。

大洋镇三河片兰江干流原堤防由于堤顶高程高低不一、堤身渗漏严重,实际防洪能力不足5年一遇,且三河村雨水管网设施落后,每遇大小暴雨街面积水严重,农田房屋受淹。

得益于刚建成的兰江三河段堤防工程,现如今在三河段防洪防护圈内的三河、倪家、河源、贺宅等4个村51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护。该段堤防设计防洪标准20年一遇,总长2.81公里,新建排涝闸站2座,新建水闸1座,新建移动式防洪墙4处,加高道路2段,总投资1.3亿元。该工程原计划今年9月份完工,在市水利局、大洋镇、市高投公司等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于6月提前完成主体工程,发挥防洪效益。

6月20日13时30分,兰江流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兰江三河站水位持续上涨。我市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转移低洼处居民,实行白章线交通管制,安装移动式防洪挡板,启动排涝水泵,准备应急沙包、铲车等设备,应对兰江洪峰到来。

6月21日5时兰江洪峰到达,三河站最高水位达到28.20米,超过保证水位1.70米,持续2小时后缓慢下降。兰江三河段堤防工程主体工程成功抵御洪峰,保证三河片不会受淹。

市水利局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说:“往年大洋三河集镇经常受淹,低洼处水深达3米,导致断水断电,给群众造成了巨大损失。如今堤防工程建设后,即便是汛期来临,暴雨袭来,村民们也不用忙着转移生产生活物资,可以正常地生活、工作,村里的阿姨们还可以悠闲地跳广场舞。”

与此同时,下游的大洋集镇段堤防工程也通过了洪水考验,在防洪的同时,发挥了交通、旅游、休闲等综合功能,极大地提升了沿岸人民安全感、幸福感。

(通讯员 陈威洁)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