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畅通“地下动脉” 提升人居环境 总投资超4亿元、总长约75公里的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启动
2022-06-22 08:09

现场踏勘、开井检查、登记备案……6月18日一早,市水务公司工作人员就在临江的新安江街道月亮湾小区忙活开了。“主要是查看管道走向和使用情况,破损的要修复,错接的要整改,混接的就要新增一路管道了。”工作人员一边用铁镐和铁锹逐个打开窨井盖仔细检查,一边向记者解释道。由此,项目估算总投资超4亿元、新增铺设各类雨污主支管网约75公里的建德桥东至洋安及桥南区块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出水口经常堵,每次还得自己动手去掏水沟,这回你们来改造,真的太好了。”今年梅雨期已经到来,过去饱受雨污管网老旧“添堵”困扰的月亮湾小区居民殷女士和她的邻居们紧锁的眉头终于可以舒展开了。

我市主城区部分住宅小区由于建设年代早,排水系统相对落后,仍存在雨污合流、管网淤积等问题,雨天易发生污水满溢等情况,给居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作为城市的“地下动脉”“毛细血管”,雨污管网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为彻底解决管网“顽疾”,今年,市水务公司大力推进桥东至洋安及桥南区块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据了解,该工程施工范围涵盖新安江街道和洋溪街道,主要涉及罗桐社区、新安社区、叶家社区、白沙社区、洋安社区等八个社区,将在系统排查的基础上,通过改造立管、整改错接漏接管道、修复破损管道、新建排水管道等方式,将排水管道从出户源头到新安江边排口进行系统改造。“项目计划铺设各类雨污主支管网约75公里,完成56513米立管改造、6601座配套检查井和2937座化粪池修复及配套路面绿化恢复,以进一步解决桥东至洋安区块、桥南区块的管道破损渗漏、合流问题与西部沿江排口污水外溢等问题,切实优化小区管网排水系统,从源头改善入江水质。”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天主要是做排查工作,了解小区的雨污水系统,后续我们会根据现场情况优化改造方案,6月20日正式入场施工。到时候,居民们担心的出水慢、污水外溢这些问题都会得到有效解决。”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现场“听民声”,实事“惠民生”。下一步,市城投公司和市水务公司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落实“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加大雨污管网提升工程建设力度,全面完成主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全市人民“整”出更加良好的人居环境。

(记者 仰武 通讯员 吴新杰)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