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专题学习会
2022-06-30 20:37

6月30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文化活力跃升工程,加快打造全省“德文化”高地。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程星火、副市长袁思明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讲话,为我们集成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建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十万年前“建德人”活动史、近1800年置县史和1300多年州府史,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实施文化活力跃升工程,以建德的独特文化魅力,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供建德素材、贡献建德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文化活力跃升工程,加快打造全省“德文化”高地。一要以更大力度抓好“保护”文章。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工作,深入挖掘“建德人”遗址内涵,高质量做好梅城千年古城考古发掘和展示工作,进一步加强古镇老街、名人故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大力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二要以更新思维抓好“传播”文章。坚持精品意识,紧贴时代脉动,持续挖掘严州文化、“三自”水电文化、千鹤妇女精神等“德文化”内涵,打造更多优秀文艺精品、文化产品,加强传播展示,创新表达方式、拓展传播途径,通过让建德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好地走近百姓、融入生活、走向世界,真正建设成为全省“德文化”高地。三要以更宽视野做好“转化”的文章。做好文化融合、文创融合、文旅融合文章,进一步加快构建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影视演艺为核心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建德文化IP。建立更多类似“文艺村长”的文化机制,补齐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把建德的历史文化底蕴转化为百姓群众的文明实践行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