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跟着总书记的“足迹” 学理论 谈体会 善思善行勇当探路先锋 砥砺奋进谱写青春华章 ——读《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有感
2022-07-05 08:26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近日,《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新书首发,该书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懈探索与开拓创造。初步学习以后,我收获很大,感受良多。

书中记录了习近平同志立足浙江实际擘画“八八战略”,制定实施创建生态省、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建设“法治浙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历程。这些年来,浙江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功的战略不在于谋一时一地,而在于谋全局长远。习近平总书记用切身经历告诉我们,要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

结合实际工作,我学习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路径。书中第六个章节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经常到一线、看现场,从调研中发现问题,在与群众的座谈交流中形成工作思路,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情怀,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实践路径,是构建新时代干群关系的关键桥梁。近年来,我们以“八个一”为载体,全面深入开展走访再出发专项行动,推进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今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我在书里找到了答案: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考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17年来,余村坚定践行这一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中找寻平衡点?我们必须要在工作中用好统筹兼顾的实践方法,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阅读《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这本书,不仅对我们工作有帮助,而且对我们为人大有裨益。我们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国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之姿,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勇当“两个先行”的探路先锋,向着又一个新征程阔步前行。

作者:刘聪  寿昌镇河南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