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态赋能寿昌江 江中小岛话共富
2022-07-06 10:29

日前,寿昌镇山峰村高田畈小岛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寿昌第二小学的学生们走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收割成熟的麦子,在实践中感受丰收的喜悦、体验劳动的艰辛。

寿昌镇巧借“十里寿昌江”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省级试点项目的东风,依托“五水共治”寿昌江流域综合治理成果,选取了寿昌江畔的山峰村高田畈自然村、刘家自然村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两年时间里,项目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对1000余亩农田重点实施农田土壤改良、测土配方施肥、新建机耕路和生态沟渠等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灌溉用水效率,结合项目开展“非粮化”整治,形成“田成方、路成网、渠成系、土肥沃”的高标准农田。

“这么好的农田,建好不能荒废了,在没有第三方入驻的前提下,村里也一定要先让它整片绿起来,为农旅产业发展打下基础。”山峰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民说。就这样,在“共同富裕、强村富民”的号角下,山峰村利用成立的杭州山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借助乡贤资源购买价格优惠的油菜和小麦种子,招纳村内低收入困难群众进行开沟、种植,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探索前进。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的村庄会变得这么美,昨天傍晚我把照片往朋友圈一发,好多人都来问我这是哪里。你看,今天休息天,朋友就立马过来玩了。居住在这儿真是幸福感满满,太赞了!”山峰村高田畈自然村村民方楚自豪地说道。

近年来,寿昌镇深入挖掘村级自身资源,聚焦“两山”转换通道拓宽,实施河长制等长效管理巩固村庄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以“千年古镇 未来乡村”为发展方向,实行现代农机模式,发挥农田综合效益,以寿昌江流域治理实现镇村绿道贯通,通过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探索和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十里寿昌江”流域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联合体重要展示窗口。

(通讯员 赵旋)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