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建德荣获3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创历史新高
2022-07-12 08:08

7月11日下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创新在“两个先行”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系统重塑省域创新体系,以超常规举措培育打造创新平台优势、技术领先优势、产业竞争优势、人才支撑优势、创新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富永伟、王新锋、吕平、俞伟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颁发了306项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包括浙江科技大奖2项,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299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其中,我市新安集团、格林生物和福斯特药业等3家企业以单独或合作的形式分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和浙江省技术发明三等奖,获奖数量创我市历年新高。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兴市”战略,聚焦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突破性、开拓性的科技成果,“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逐步构建。全市软投入、研发投入等指标稳定增长,高水平实施“双倍增”计划,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46家,每千家企业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为42家,居全省第13位、杭州第2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定杭州市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14家,其中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9家,新安集团成功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据悉,新安集团获评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抗撕挤出硅橡胶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性能指标及用户体验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并已在5G通讯、新能源电线电缆、医疗健康及汽配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对进一步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进口替代,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机硅材料需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格林生物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的“高档香料格林酮的产业化”项目,无论是生产工艺技术还是创新能力都居于行业领先水平。而福斯特药业与杭州师范大学合作开展了十余年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攻关,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三等奖的“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中间体合成及其关键催化技术开发”项目,对流感病毒抑制剂研发具有突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深刻领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刻领会“四个面向”的创新导向,深刻领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的基本方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以创新制胜为“两个先行”提供持久动力。

会议充分肯定五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指出了我省科技创新的短板与不足,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以战略目标驱动创新跃升,创新制胜和塑造变革协同发力,聚焦创新战略领域,重构省域创新组织体系,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构建“战略目标+战略领域+重大平台+重大设施+支撑产业和企业+重大团队”体系构架,全面提升体系化创新力和整体效能。

会议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省创新制胜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思路,要求着力纵深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着力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战略支点,着力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着力打造“十联动”最优创新生态。

会议同时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上下贯通的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全社会参与推进创新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有效发挥重大创新领导者、组织者作用,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