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市村:新武德调委会助力基层治理见成效
2022-07-12 08:15

2020年村社换届以来,更楼街道新市村两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围绕村情实际,以乡风文明为突破口,传承天罡拳传统文化,打造了村级特色调委会——新武德调委会,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新市村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十六天罡拳”的发源地,受过去传统武德影响,部分村民民风较为彪悍,存在用武力手段解决问题的现象,这也导致村里矛盾纠纷、信访事件多发。

如何让村民团结起来,上下“一条心”搞发展?新市村党总支书记潘连娣想到了打造村级调委会。2020年,新市村两委结合本村天罡拳传统文化,以三十六天罡拳第四代传承人为主,吸收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党员和群众成立了新武德调委会,按照调委会成员各自特长设立传德组、兴德组、立德组等,分别负责调解村内各种矛盾纠纷。

为了从源头上化解、减少矛盾纠纷,新市村两委在被动接访的基础上,制定了上门寻访的工作制度,新武德调委会成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大走访,深入了解村情民情,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近日,潘连娣就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因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产生纠纷,她第一时间和新武德调委会成员就有关问题的解决进行协商,与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讲事理,将矛盾应调尽调、就地化解。通过新武德调委会的劝解和调和,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矛盾也迎刃而解。

新武德调委会成立以来,村民的民生诉求和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解决,老百姓的满意率大幅提升。2021年,新市村成功实现矛盾不出村、纠纷零上交、信访零上访。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调动村民积极参与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工作,新市村全面推行新武德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制度,把村民参与村级组织社会活动做的好事兑换成道德积分,激励广大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活动,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局面。

此外,作为天罡拳的发源地,为了更好地传承天罡拳新武德文化,今年5月,新市村与更楼小学签订村校共建协议,内容包含天罡拳进校园、“春泥计划”假期托管服务、学生综合实践进村社活动、“共享菜园” 农事体验四个项目,从身体健康、学习爱好、社会实践、农事体验四个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

如今,新市村已从矛盾多发村、信访“老大难”村彻底转变成更楼街道的新晋文明村。接下来,新市村两委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天罡拳文化,挖掘传统舞狮艺术,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盘活村内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推动老百姓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