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2-07-14 08:23

7月13日上午,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为我省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大引擎,率先构建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数字文明。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富永伟、王新锋、陈文岳、周密、程星火、夏喜生、钱晓华等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省领导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进单位颁发证书、授牌。省经信厅负责人围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作汇报,杭州市、嘉兴市、江北区、乐清市和新华三集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数字经济的时代性变革性意义,深刻领会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的战略方向,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改革重点,深刻领会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刻领会领导干部增强数字经济能力要求,分享好数字经济这一发展红利,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将形成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关键力量。

会议充分肯定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成就,同时也指出了问题和短板,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化建设“数字浙江”,在未来五年奋力实现产业能级、创新模式、数字赋能、数据价值、普惠共享等的跃升,不断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打造升级版、再创新辉煌。

会议明确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重点任务,强调要高水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打好数字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高能级数字科创平台,加快引进培育高层次数字创新人才;高水平建设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做强做大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实施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提升行动,加快发展壮大雁阵型数字企业梯队,创新发展跨界融合新模式新业态;高水平建设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体系化推进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深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服务业数字赋能工程,大力推动农业智能化升级;高水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金融中心,大力推进数智金融先行先试,引导推进金融科技变革重塑,推动移动支付创新突破;高水平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积极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标准,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扩大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加快建设数字基础制度先行先试区,率先探索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抢占数据技术创新制高点,大力培育数据交易市场;加快建设长三角新型算力中心,合力共建国家算力枢纽长三角节点,建设绿色高效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新型算力技术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数字赋能共同富裕试验区,全面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强化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实施山区26县数字产业倍增计划,推进数字生活普惠共享;高水平建设全国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率先建立健全数字经济领域制度和规则体系,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大力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创新发展,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保障。

会议同时强调,数字经济发展事关我省“两个先行”战略全局,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变革重塑,强化高效协同、政策集成、活力提振,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考核体系,强化数字经济发展项目支撑体系,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一流生态。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