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草莓医院”开张了 建德“草莓师傅”为全国莓农“云问诊”
2022-07-14 08:26

作为市草莓协会副会长、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带头人,“草莓师傅”赵建明最近忙得不可开交,除了照料1.2万平方米草莓育苗大棚里的种苗,还要在刚开张的“草莓医院”为全国莓农“在线问诊”。

据了解,目前建德本地的草莓栽种面积为5000余亩,还有近3万名建德莓农在全国各地种草莓,涉及26个省、市、自治区,最远的种到了吉尔吉斯斯坦。

说起开建“草莓医院”的初衷,赵建明提到了杨村桥镇梓源村的周一夫,原本在贵州种草莓的他,曾看到抖音上一些主播为了推销所谓秘方农药,经常夸大其词过度营销。为了不想让更多的人深受其害,今年3月,周一夫转掉贵州的草莓基地,回到建德,拉上同村的赵建明一起开办了“草莓医院”,为全国的莓农答疑解惑,配置合理的药品。

“之所以第一时间想到找赵建明,主要是因为他是草莓界的专家,很多疑难杂症他更懂,也很让人信服。而且他拥有很多农业科研院所的资源,客户遇到罕见的病害,他可以帮忙联系专家,把病苗寄过去诊断。”周一夫说,就在前一天,赵建明还帮一位外地的莓农联系了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

在赵建明的手机上,有6个莓农的微信群,成员近3000人。每天下午,赵建明都会坐在电脑前,眯着有些老花的眼睛,仔细帮莓农们分析遇到的状况,给出肥料和药品最合适的配比。这对已经60岁的他来说并不轻松,但赵建明乐此不疲。

目前,“草莓医院”的坐诊医生虽然只有3名,但遇到疑难杂症,省农科院、市镇专家线上线下都会提供专业指导,下一步也会有更多志同道合的“草莓师傅”加入“草莓医院”,热心为莓农答疑解惑。赵建明说,他们还计划尝试直播答疑,“等今年草莓种下去后,我们还打算组一个团队,到各地莓农的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至少南方每个省份,都要跑遍。”

(通讯员 夏云)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