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开启“戴农富”3.0模式 全力推动强村富民
2022-07-28 08:58

近年来,莲花镇聚焦低收入农户就业难、村集体经济增收难等问题,带领辖区6个行政村组建了建德市戴农富乡村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戴农富公司”),将全镇72名低收入农户纳入用工范畴,通过推动各村资源、资产、资金的整合利用,发展订单农业、农博园、洗衣房等强村富民产业,为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能。

“你好,你那里大概有多少单被套要洗啊?我们过一个小时来拉。”7月以来,莲花镇戴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市戴农富公司总经理宋志红一直很忙,自“戴农富”洗衣房开业以来,已经承接了来自建德、淳安多家酒店、民宿的床上用品洗涤业务,每天都有近400套床上用品要洗涤。

“戴农富”洗衣房是市戴农富公司打造的新项目,今年7月份正式开业,主要承接酒店、民宿床上用品的洗涤业务,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可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戴农富”洗衣房已吸纳戴家村10余名闲置劳动力,其中包括3名低收入农户。戴家村村民杨金峰是洗衣房的员工之一,他说自己早几年都在外地打工,经常被拖欠工资,也不方便照顾家里。现在上班离家又近,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生活越过越好。

2019年,莲花镇围绕低收入农户这一特殊群体,创新在戴家村试点成立建德市戴农富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解决11名低收入农户务工难题。短短两年来,“戴农富”模式为戴家村村集体节约资金90多万元,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24万元。2021年6月,莲花镇6个村全部入股建德市戴农富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并成立了“戴农富”党建联盟,通过开展小额工程劳务、农业规模化种植等业务,当年就实现营收200万元。

市戴农富公司执行董事翁竹红告诉记者:“戴农富公司既要发展好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要带动村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让莲花老百姓家家户户都能享受到共富成果。”

今年,莲花镇以“链组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开启“戴农富”3.0模式。目前,3.0版的“戴农富”以“一村一项目”为考核要求,明确每个村具体负责1个“戴农富”产业项目并形成可行性方案。项目完成后,每个联盟单位将获得项目20%利润分红的额外奖励,剩余80%收益由市戴农富公司进行利益分配,激励各村主体活力,构建利益共同体。

其中,林茶村主要负责农产品开发项目,通过收购农户手中的农产品和市戴农富公司生产的农产品,借助九仙铁皮石斛平台统一展示和销售,然后获取利润分红和额外奖励。“这个方式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不仅村集体可以增收,也可以开拓农产品市场,带动农户收入增加。”林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亚平说。

依托戴农富“一村一项目”,村民也得到了实惠。最近,林茶村村民汪富珍通过市戴农富公司收购自家的农产品,每个月增加了不少收入。汪富珍说:“以前我们的农产品都是在市场上卖,销售不稳定。现在公司统一收购,农产品不愁卖了,而且收入也有所增加。”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莲花镇也在积极补齐农业基础链短板。今年4月,莲花镇乡贤、中国农业科学院教授徐建龙与市戴农富公司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在莲花村打造40余亩首席科学家育粮示范基地,种下15个高产优质早粳水稻品种、1个高产优质早杂水稻品种,实现双季稻每年亩产近2000斤,加工成米后每亩收益可提高近2倍。

在助推强村富民、带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莲花镇正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链组产业发展要素,推进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发展,力争走出一条“货出去、人进来,莲花人民富起来”的新道路。莲花镇党委书记李可大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结对联动模式,打造辨识度高、影响力大、实效性好的“戴农富”党建联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与共富链融合发展,确保链出活力、链出效力,努力实现农村有看头、农民有干头、产业有奔头。

【编后语】莲花镇聚焦百姓“扩中”“提低”与村集体经济增收致富的“戴农富”模式已经迭代至3.0版本,通过“镇+公司+村+低收入农户”的“1+1+6+X”的党建联盟模式,不断推动乡村发展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蜕变,形成携手奔跑的带富创富新局面。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