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链接创客人才 做活基层创新 为文旅产业赋能
2022-07-28 09:01

这个夏天,更楼街道的老更化社区里迎来了不少年轻人,有刚起步的摄影团队,有知名的品牌策划,还有刚创业的自媒体达人……当一个80年代的老旧小区撞上了年轻人,一个全新的业态开始在这里逐渐生长。

更化社区是更楼街道的老社区,上个世纪80年代这里曾是“更楼化工厂”的生活区。近年来,更化社区在加快推动老旧社区改造的同时,统一保持原有国营老厂风貌,将闲置宿舍、仓库等闲置房屋进行重新改造,整体凸显“文创”“非遗”“摄影”“电商”的创新项目聚合特质,搭建创业创新开放互动平台,打造“轻创空间”,给社区招来了不少年轻人。

“我们主营业务是设计策划,总部在杭州,工厂在富阳,更化这里离主城区近,可以成为对接建德、淳安、桐庐业务的驻地。”“匠人鲨”是杭州一家从事舞美设计的企业,受疫情影响,2019年公司进行业务转型,由于在建德业务发展的需要,今年5月他们落户更化成为了进驻“轻创中心”的第一家企业。匠人鲨品牌策划负责人蔡莎玉表示,方便是选择更化轻创中心的主要原因。“轻创中心除了给我们提供办公用房以外,还整体配套了公区接待室、共享会议室等等,对我们来说相当于是拎包入住,插线办公。”

今年以来,更楼街道整合闲置房屋等进行重新改造,打造更化Live1+3+N创意社区,与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合作共富学院”,建设“更有味”创意街区、“更上青年”轻创中心,与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开展双向联动,建立国际留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暑期实践基地,吸引人才创客入驻,打造“合作共富”新模式。

孙悟空品牌策划是更楼的一家本地广告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渐在杭州市场站稳脚跟,公司搬到杭州如今也初具规模。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更化的变化之后,企业负责人唐红丹第一时间联系了街道和社区,表示愿意入驻成立分公司。作为一名从更楼“走出去”的企业家,唐红丹的眼中满是情怀,“一间会议室,两间办公室,三名设计师,这曾经是我们的梦想起航的地方。当年更化社区的很多广告和设计都是我们公司做的,现在回来看看还蛮感慨的,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模样。”再次入驻更化,对于唐红丹来说是既是一次新的回归,也是一次心的回归。“这里对我意味着太多,回来既是发展业务,也是反哺家乡,希望把最好的宣传、最好的资源带给更楼,带给更化。”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也让老旧小区出现了“逆生长”。下一步,更楼街道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招引,推动流量短视频、品牌策划、文创设计等上下游产业创客企业入驻,链接全市、服务全市,为产业发展和产品销售赋能。

(通讯员 沈恒阳)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