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三地“莲”动 荷美共富
2022-08-18 08:46

今年以来,大慈岩镇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打造杭州南部精彩窗口”目标,把绿水青山和乡土人文融入美丽城镇建设中,并“以莲为媒”,积极探索与金华兰溪诸葛镇、衢州龙游横山镇集群化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市县交界处乡镇发展特色的共同富裕新路径。

凌晨4点,大慈岩镇里叶村的叶建林夫妻俩就来到离家不到5公里的诸葛镇下徐村,这里的莲子收购站已经摆放了不少刚从荷田采摘的莲蓬。从事莲产品收购三十多年的叶建林熟练地从一大堆莲蓬里挑选出优质的鲜莲蓬,装箱后再赶往下一个收购点。叶建林说:“早上从4点多到7点左右,都要到龙游志棠、兰溪诸葛种莲大户中去挑选鲜莲蓬,每天挑选一两千个,送到杭州、上海等地几个大饭店、大茶室。”

大慈岩镇是浙江省莲子主产区,目前莲子种植面积有8000余亩。为进一步促进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慈岩镇将里叶白莲和志棠白莲两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产区相连,形成全省最大的优质富硒莲子产业基地,白莲年供货订单1000吨以上,莲子酒等二产产值达2亿元。由于项目带动、品牌推广,今年鲜莲蓬的收购价从每个1元提升到每个1.2元,最高时达到了每个1.5元,莲农亩产增收1200—1500元。“之前鲜莲蓬收购价格不算高,而且一直上不去,通过‘三界联谊、共同致富’这个平台,今年明显比往年提高了三到五毛钱一个。对莲农来说,效益是明显提高了,带动了他们增收。”叶建林说。

盛夏时节,十里荷塘风景宜人。围绕莲子种植核心区,大慈岩镇积极推进美丽城镇样板创建,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旅融合得到进一步加强,尤其荷田绿道、莲子工坊、千荷园等一批项目的建设,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2020年以来,大慈岩镇还携手诸葛镇、横山镇,共建三地景区联盟,共绘三地旅游一张图,推出景区联票,简化购票手续,降低出行成本,推动资源共享、客源互换,促进旅游产业在区域内协调发展。

大慈岩景区导游主管赵燕说,自大慈岩景区与龙游石窟、诸葛八卦村推出联动套票以来,大慈岩游客日益增多。据统计,2021年,大慈岩镇、诸葛镇、横山镇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40万元,区域旅游集聚效应显著。今年以来,大慈岩景区共接待游客3.8万余人次,营收400余万元。

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是一座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村落,村里不仅有众多明清古建筑,还有板凳龙、上吴方舞狮、民间剪纸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上吴方村方正堂里,老一辈舞狮人方建斌正在指导徒弟日常练习,为即将到来的三地非遗展演做准备。

90后方侃源是团队里的年轻人之一,他不仅是上吴方舞狮的第十七代传承人,还自幼学习剪纸,19岁时就获得了“建德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称号,狮头的装饰剪纸就是他独立完成的,板凳龙的龙头上也配有他和剪友一起设计的状元花。方侃源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很好地把它传承下去,用我们自己的努力。”

为促进精神文化共富共享,大慈岩镇联合诸葛镇、横山镇共同建设具备浓郁地域特色的杭金衢非遗特色文化风貌带,并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古村旅游业态,实现村居自然环境、历史文物保护与生态旅游开发的共赢。

大慈岩镇党委书记倪浩群表示,接下来,大慈岩镇将聚焦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对照“五美”标准,拉高标杆,聚焦富民强村,通过打造“浙硒”品牌,发挥里叶白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优势,实施莲产业倍增计划;聚焦三地共富,携手兰溪诸葛、龙游横山,传承优秀文化,抱团发展,通过优势互补、产业互促,打造杭州南部精彩窗口。

【编后语】未来,大慈岩镇将继续锁定荷莲产业,通过三地产业共建、客源互换、文化共享,带领村民同奔共富路。

(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