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持续高温 数智灌溉让水稻喝饱水
2022-08-19 08:23

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对水稻的正常生长造成一定影响。在大同镇一片一千亩的水稻田里,田间地头安装的智慧农业排灌系统,让水稻喝饱水。

俗话说:“水稻水稻,用水来泡,没有水,哪有稻?”但持续数十天的高温晴热天气,让不少农作物出现缺水干旱情况。大同镇这片单季稻正值水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期,亟需灌溉用水,是数智化灌溉系统解了灌溉难题。

种粮大户郑李炳种了十年水稻,今年持续高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以前也遇到过高温干旱天气,但都没有今年温度这么高且持续时间这么长。以往这个时候,郑李炳都会成宿成宿地守在田边放水,一个疏忽水稻就会出现缺水干旱的情况,但今年有数智化灌溉系统,让郑李炳淡定了不少,因为每块田里都能放到水。

连日来,负责数智化灌溉系统管理的大同新昌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每天都在田间检查系统运转情况。放置在水稻田边的土壤温湿器会根据监测到的数据来控制放水阀门,缺水时就及时放水,水满了就自动关闭阀门,这波操作都显示在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远程操控完成开关阀门,既省电省时又省力。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智化灌溉不仅让水稻喝饱水,还实现了节约水资源,可谓一举多得。特别是在今年干旱的情况下,数智化灌溉的效果特别显著。

(记者 白洋)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