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四方联动跑出“共富”加速度
2022-08-24 09:05

大洋镇依托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组建强村公司,镇、村、企业、农户“四方联动”,整合资源,激活要素,形成共富叠加效应,不断推动跨村连片“共富”发展,跑出了整镇“共富”的加速度。

一大早,大洋镇鲁塘村的枸杞基地热闹非凡,乡贤洪立根正在免费为村民讲解枸杞种植技术。从枝、叶、芽到苞、花、果,老师讲得尽心,村民也听得用心。洪立根说,今年基地的枸杞鲜果价格已经从原来的每斤100元上涨到每斤128元,每亩效益可达40万元,让农民看到了盼头,所以大家都想学枸杞栽培技术,包括周边的临安也专门组团来学习,并订购枸杞苗。

以乡贤洪立根的150亩枸杞园为基础,“枸杞红”成功带火了“朋友圈”,鲁塘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搭建设施,建设了60亩的枸杞种植基地二期项目,由企业负责村民的技术培训,村民可以选择到枸杞园上班或是自己承包种植,生动演绎了“红果压枝头,共富有盼头”。鲁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孔顺军表示:“通过与公司合作,打造高质量枸杞精品园,每年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余元。除了承包户以外,还能为附近村民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每年可为农户增加劳务收入200多万元。”鲁塘村村民唐卜生说:“以前在外边打工,现在枸杞园搞起来了,我在这里干活,160元一天,生活过得很好。”

鲁塘村红“出圈”的枸杞,是大洋镇深化产业“生态圈”,助推农业高效经济作物“共富”效应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由镇里牵头,村集体、企业、农户抱团发展的“四方联动”共富举措也被推广到了三河红美人基地、老鹰岩果蔬乐园、强村公司等农企项目上,尤其是强村公司发挥的“链”式效应,有效推动了大洋镇跨村连片“共富”发展。

目前,大洋镇有众联、伍村两家强村公司,分别由各村分片入股成立,启动资金均来自镇银企联动设立的共富基金收益。其中,位于三河片区的市众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为种植大户提供包含农产品种植、维护、收割、销售的全产业链服务,还发布了“洋小枇”农产品品牌,吸纳就业人口,推进共同富裕。市众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德忠说:“我们周边6个村一起抱团发展,业务拓展更方便了,收益也明显提高了。目前,公司向农户提供2000余亩的机械化作业、粮食加工、烘干等服务,预计年增收100余万元,预计增加村民劳务收入40余万元。”

跨村连片的强村公司,不仅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厂门口”增收,更让许多青年农创客在“村门口”创业。他们购置各类农业机械,忙时为公司作业,闲时辐射全镇开展服务承接和农机租赁,为周边村民提供不少季节性就业岗位。市大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冬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在大洋镇流转了1000余亩农田进行种植,每年投售国家订单粮500余吨,年产值约300万元。同时,每年还可以为周边村民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40余个,增加村民劳务收入80余万元。

村级“领富”带动区域“同富”,更要整镇“共富”。大洋镇联合大洋生物、新化化工、耀欣家纺、奥立达电梯等龙头企业,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重点保障本地低收入村民就业。同时深化联乡结村资源,与华立集团合作推动有机蔬菜进杭销售,带动村民就业200余人。此外,还联合推广滴灌种植大棚、草莓标准地等农业配套产品,提低扩中,为种植户增产增收。

大洋镇党委书记徐建新表示,今年以来,大洋镇坚持党建统领,以“链组党建”牵引“村企互动、公司带动、镇银推动”三向发力,依托“农业+创客、农业+品牌、农业+集团”三道加法,镇村企合作、农文旅结合、整镇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下一步,大洋镇将全力推进“实力、共富、善治、宜居、红色”五个大洋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共同富裕大洋窗口。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