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我市获评全省婚俗改革实验优秀县(市、区)
2022-08-29 08:28

自2020年9月入选全省婚俗改革实验试点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婚俗改革示范引领作用,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近期,我市在省民政厅第一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的评估工作中获评优秀。

婚俗改革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为向陈规陋习“宣战”,市民政局规范喜事新办标准,利用村规民约修订契机,引导各村社将婚俗改革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从酒席金额、彩礼礼金、桌数、婚车等方面提出标准。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组建村级红白理事队伍,充分发挥引导监督作用,推进喜事简办。利用村级旅游中心、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等场地,打造农村家宴中心,推出“菜单制”点菜模式,在满足不同消费层级需求的基础上,杜绝了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寿昌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介绍,村里提倡红事简办,到目前为止,已将相关标准纳入村规民约,红事一般20桌以下,餐标定在800元左右。大家都比较能接受,既省钱,也不会铺张浪费。

此外,市民政局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在梅城、三都、航空小镇等地打造各具特色的户外婚礼基地,供新人们举办集体婚礼、拍摄婚纱照等。打造以九姓渔民为主题的婚俗文化馆、民间婚俗展厅和文化长廊,弘扬传统文化,增加优秀婚俗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规范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同时有序推进婚姻登记证补领,在各乡镇(街道)开设补证临时巡回点,将服务送至群众家门口。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张艺军表示,该中心不断强化阵地建设、优化婚姻辅导、弘扬传统婚俗文化,推进喜事简办、婚事新办,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下一步将以点带面,强化长效机制,做好婚俗改革的推广工作。

(记者 郑雪纯)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