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个杭州市级“无废实验室”诞生
2022-08-31 08:41

近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通过“无废实验室”验收,成功创建为我市首个杭州市级“无废实验室”。

近年来,随着新型化工类企业不断增加,各类化学实验室建设数量也在不断增长,这也同步导致实验室的废弃物激增。为消除实验室潜在污染物安全隐患,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率先按照我市创建“无废细胞”活动的要求,加快建设“无废实验室”的步伐。

据了解,“无废实验室”并不意味着没有废弃物产生,而是改变了过去粗放式的管理模式。通过践行先进的管理理念,实现废弃物产生量最小化、资源充分利用化和废弃物处置安全化的目标。在实验过程中,由检验人员负责记录废弃物的产生和转运,核验人员进行把关,通过现场观测和数据核对,分析数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促进废弃物产生最小化。除此之外,注重创建联合协同,实现全方位管理,实验结束后,由工作人员对含重金属废液、剧毒类物质的液体全部按照危险废物分类贮存;设置收集、贮存、转运等相应处理区域,定期将收集的废弃物进行统一收运、统一处置,同时上报管理部门,实现全方位管理。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中心将不断总结“无废实验室”工作经验和工作模式,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我市“无废实验室”的创建。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