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谱共富曲 献礼二十大 寿昌镇:奋力书写“十里寿昌江”共富画卷
2022-08-31 08:44

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寿昌镇依水而生,10.9公里的寿昌江穿城而过。近年来,寿昌镇秉承“治水、兴水、润水”理念,以江为轴,以水为笔,奋力书写“十里寿昌江”共富画卷。

随着寿昌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污水总管埋设工程等项目的完成,寿昌镇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寿昌江再现“河畅水清、鱼翔浅底”的景象。位于寿昌江畔的山峰村,利用河道治理打造的“蝴蝶坝、江心岛”成了新的网红打卡点。这个暑假,家住大塘边村的李慧经常约朋友们,带着孩子一起来这里戏水。李慧表示,这里生态环境很好,大人和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近年来,寿昌镇以寿昌江为纽带,结合农业精品生态园采摘游,大力发展乡村田间游乐、民宿项目,实现村与村之间抱团发展。自从村里开启了卧龙峡漂流旅游项目,游客越来越多,一直在外打工的金桥村村民李志泉抓准时机,回乡办起了农家乐,旺季时一天能接待两三百人。“我以前就从事厨师行业,在杭州呆了七八年。如今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就能做一番事业,也能多陪陪家人,还能把收入提高一点。”李志泉信心满满地说。

卧龙峡漂流全程3.3公里,两岸绿树成荫,优美的自然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创业就业的良机,而且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据金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卢新贵介绍,卧龙峡漂流旅游等项目不仅每年支付村集体20万元租金,还给村民提供了六七十个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村两委将继续在党建引领下,把水经济发挥到极致,对水进行二次、三次利用,让游客留下来,让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

好山好水引得乡贤来。随着“十里寿昌江”流域共同富裕联合体的成立,山峰村乡贤汪建国带着资金、技术投入该项目的一期开发建设中。他创办的睦府农业在生产过程中雇佣的都是本地农户,还向周边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和种苗培育服务,带动了120余户农户家门口就业,形成了“游客采摘、村民就业、企业增收”的共富场景。山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国民表示,睦府农业项目的带动效应很明显,仅仅山峰村就实现村集体增收10万元。接下去的产业发展,将发挥区域优势,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富裕。

寿昌镇利用沿江生态休闲绿道的纽带作用,拓展“两山”转化通道,用好山水林田湖等资源,搭建消薄增收平台,强化资源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在“十里寿昌江”项目中,已遍布农业精品生态园、千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卧龙峡漂流、坡地村镇康养区等从“两山”资源起步的生态资源整合转化节点。新一轮发展契机面前,寿昌镇27个村社已先行先试成立强村公司,集体资产入股,直接参与业态经营。桂花村尝到卡丁车运营增收15.4万元的甜头后,开始探索带动农户投入并分红的“农户+集体+公司”致富模式。

夜幕降临,烟火气从寿昌古镇“909”夜市升腾。下班后的寿昌人,约上三两好友,走入“909”夜市,撸上一口串,嗦上一口寿昌炒粉干,疲惫的一天就此结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寿昌镇政府将街边夜宵摊搬进了古镇步行街,店家卖力的吆喝声和市民们的喧闹声,点燃了千年古镇的夜,激活了“夜经济”。一名“909”夜市商家说:“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进来以后确实很好,政府帮忙打广告、帮忙宣传,门口垃圾也有人打扫。”

百姓知足小日子,折射发展大格局。在璀璨夜景灯光的点缀下,寿昌在声光绽放中绚丽呈现,成为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2017年,寿昌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还原千年古镇形态:古镇老街、水街韵味、宜居环境,寿昌镇还获评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2020年5月1日,寿昌镇“909”夜市开业,如今已成为我市的一张旅游休闲名片。据西门村党总支副书记宋建焘介绍,“909”夜市开业以后,村里的店面全都租出去了,每年增加了几十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接下来,将借助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谋求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注重业态转型升级,用好乐水富民“金钥匙”。

寿昌镇通过顶层设计,镇村共同成立寿昌“一江两岸”共富运营公司,增强村集体经营性收益。同时拓展“租金+股金+薪金”的增收致富渠道,通过共富运营公司带动、土地托管、链式经营等新模式,使农民分股金、挣薪金、赚租金,实现强村富民。寿昌镇党委书记骆旭华表示,寿昌镇以做大蛋糕为出发点,以分好蛋糕为落脚点,聚焦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三链协同,以江为轴,串联“一江两岸”丰富资源,依托“农业+文旅”双轮驱动,在党建领富、产业致富、创新激富、生态促富、服务带富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一江两岸”共富运营公司市场化运作,招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形成镇村与市场主体、当地群众携手发展的共富新模式。

【编后语】寿昌镇立足“十里寿昌江”,做好水文章,大力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充分统筹“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探寻强村富民道路,让一江碧水成为乐水富民的“金钥匙”。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