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千鹤一线红” 闯出联农带农奔富路
2022-09-01 08:52

今年以来,梅城镇以“千鹤妇女精神”为引领,串联起严州古城及千鹤、顾家、龙溪、龙泉4个村“红绿”资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延伸美丽价值,积极探索全域打造“农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千鹤一线红”文旅共富示范区,联农带农拓宽富民路。

“原来只知道在古城里可以逛一逛,现在有了这趟旅游专线,可以直达千鹤景区4个村,玩的地方更多,更方便了。”近日,一名游客参观完严州古城后还不过瘾,又乘坐“千鹤一线红”旅游专线公交车来到千鹤村游玩。

这趟“千鹤一线红”旅游公交专线途经千鹤、顾家、龙溪、龙泉4个村,将严州古城景区与鹤彩乐园、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乌龙山、玉泉寺等景点串联在一起。旅游专线自今年7月试运营以来,游客搭乘专线前往各景点旅游打卡越来越方便。

近年来,梅城镇依托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做大做强红色经济的同时,坚持以文塑旅,支持开发年轻业态、亲子业态、互动参与业态等新兴文化旅游业态。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千鹤村鹤彩乐园农旅综合体,不少游客正在体验热气球、小火车、卡丁车、射箭等户外活动,这里已经成为除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和严州古城之外的第三大网红打卡地。仅今年“五一”期间,鹤彩乐园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鹤彩乐园的建设运营带来的人气,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2021年,千鹤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0余万元,两年内增长243%。做得一手好菜的村民方鹏,也在村里开办的农家乐里当起了主厨。方鹏说:“来千鹤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农家乐生意也越来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把日子过得好好的。”

旅游专线是个引子,为的是把藏在“深闺”的农旅资源推向前台。今年年初,梅城镇依托“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金名片,串联起千鹤、顾家、龙溪、龙泉4个行政村,成立“千鹤一线红”党建联盟。四村抱团,农副产品有了统一的系列品牌——“千鹤一线红”。品牌有了,销售渠道也在拓宽,在“千鹤一线红”实体化运营公司的统一运作下,由千鹤嫂们在自家门口开办“小店”,销售4个村的农特产品。千鹤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丽娜表示:“我们以千鹤为起点,延伸至顾家、龙泉、龙溪,把我们的红文农旅产业辐射得更广。”

2016年,梅城姑娘赵星月瞄准了家乡山清水秀的生态资源和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在龙溪村办起了家庭农场。今年,乘着樱桃、枇杷等果实的成熟上市,赵星月结合线上推广、网络下单、实地采摘等多种销售方式,给农场带来了满满的收益。仅“五一”小长假,农场就吸引采摘游3000余人,实现采摘收入12万元,并为村民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新农人赵星月高兴地说:“通过‘千鹤一线红’共富示范区的创建,我们现在农产品知名度也扩大了,销量也不断增加。未来,我想继续扩大农场规模,争取惠及身边更多的老百姓,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梅城镇积极鼓励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为当地女性搭建创业平台,提升改造千鹤嫂创业街,高质量建成千鹤传习所,成立千鹤嫂创业联盟。通过发现、培养并帮助更多女性创业者,进一步弘扬“千鹤一线红”的理念,凝聚女性力量,汇聚乡贤智慧。

千鹤嫂创业联盟理事长钱敏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梅城人,通过2020年的一次招商契机,她回到家乡开了一间“莱莱咖啡馆”,弥补了梅城古街咖啡业态的空白。如今,钱敏又把品牌向乡村延伸,在千鹤村开起了莱莱美丽乡村咖啡馆,她希望可以在千鹤妇女精神引领下,鼓励更多女性创新创业。

与此同时,梅城镇积极创新乡村产业振兴模式。推动顾家村工厂整治、龙溪村农地连片流转、加快推进共富草莓园建设,通过园区建设、对外出租、大户种植等规模化运作,每年预计为顾家、龙溪两个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龙泉村则以“村民+村集体+企业”三方合作开发、建设及运营模式发展民宿业,极大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还带动了采摘游、乡村游的发展。如今,以产业为支撑的文旅项目,正在可持续拓宽、提高当地村民的增收渠道和实际收入。

梅城镇党委书记邹泉表示,梅城镇将扛起古城复兴担当,持续擦亮“千鹤一线红”共同富裕样板区品牌,放大“古”的优势,增强“新”的动能,做好“融”的文章,加快形成具有浓郁共富味、未来味、梅城味的目标成果,在打造“宜居建德”生动实践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编后语】梅城镇将以“千鹤妇女精神”活态传承为牵引,打造“千鹤一线红”2.0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在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的路上进一步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