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大评议工作进行时 市经信局:凝心聚力塑产业 全力以赴谋发展
2022-09-05 08:22

人大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市经信局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工程,全力挺起高质量跨越发展脊梁,大力夯实产业之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益平在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厅接受《人大评议工作进行时》专题访谈。

市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聚焦重点任务、明晰关键举措,着力抓实抓好“六大工程”,“产业优势重塑工程”是“六大工程”中的第一大工程,也是最核心的一项工程。市经信局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管部门,被赋予了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市经信局聚焦主责主业,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德工业经济已经持续了十数年的高位增长,上市企业达6家,亿元以上企业达108家,屹通新材、沈氏节能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工业逆势增长的“建德现象”》得到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肯定。近三年共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115个,合计总投资374.6亿元。二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大同、乾潭、李家等工业功能区改造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传统制造业特别是碳酸钙产业改造提升向纵深推进,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处置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近三年共盘活低效工业用地5800余亩,完成连片收储2020亩。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突破百万元大关,亩均税收超过18万元。三是数字赋能、创新发展。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主线,成功建设全省首个化工产业大脑智慧园区试点。“两化融合”指数连续六年居全省前列。获评2021年度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系统考核评价优秀县。上半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5亿元,同比增长36.7%,位列杭州地区第二位。

工业经济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压舱石”,我市作为传统工业大市,在重塑工业产业优势中,特别在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中存在一些难点和堵点。林益平表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偏重,化工、水泥两大传统产业仍然占了整个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分别为28%、18%,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仍低于杭州市平均水平;二是缺少大项目支撑,受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影响,招商引资的形势非常严峻,出现企业投资欲望降低、项目建设进程放缓等问题,项目储备明显不足,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更是凤毛麟角;三是受环境因素制约,资金、用地、用能、环保等各项前置硬性标准对项目的制约性加大,影响项目落地。比如我市化工产业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在环评审批上就面临很大的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林益平表示,下一步,市经信局将围绕“产业优势重塑”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稳指标。全力以赴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制造业投资保持正增长。二是腾空间。紧盯关键性地块处置,倒逼企业加大技改投资,确保全年完成低效工业用地处置2000亩以上,力争3000亩。三是强主体。鼓励新安集团、新化化工、海螺水泥等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全面实施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政策,倒逼高耗低效企业增强整治提升的内生动力。持续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冠军培育企业、鲲鹏计划企业的走访服务,确保梯度培育质效并举。四是优结构。全力推进时森海、屹通新材、农夫山泉等项目,强化链主引领作用,建链延链、壮大规模,积极融入杭州市五大产业生态圈。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主抓手,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五是保畅通。全力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应急保障体系,深化“产业链一键通”重大应用,实行“白名单”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企业生产不停、链条不断、秩序不乱。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