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双减”提质效 绘就教育共富新图景
2022-09-07 08:33

“双减”政策推行一年多来,我市课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教学内容丰富多彩,作业布置精细量化,各类托管有声有色,实实在在为孩子减负、为家长松绑,大家真切感受到“双减”政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自“双减”政策执行以来,各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1+X”课后托管,除完成当天作业外,还有很多延伸内容,有些课程通过学生“点单”设置。明珠小学六年级学生邓歆译对记者说:“以前,我每天都有很多作业,放学回家除了写作业就是背书,周末还有培训班,那个时候感觉读书真的很累。现在,放学前就能完成作业,还有时间和同学们打打球。”

为使“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市教育局出台了《作业设计十项原则》《优秀作业十条标准》《作业评改十条策略》等文件,要求学校建立学生作业校内公示制度。目前,小学生基本能在校内完成全部家庭作业,初中约93.6%的学生能在校内完成作业。学校还开展“X”服务,发扬学生特长,丰富校园生活,让童趣、童真回归学校,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赵红梅是一位二孩母亲,以前对她来说,接孩子放学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因为自己下午5:30下班,孩子下午4:00放学,她经常要把孩子接到公司写作业,“双减”着实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赵红梅除了在时间上能兼顾工作和子女教育,在经济方面也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大的孩子读初二,学习一直抓得很紧,生怕孩子掉队,以前给孩子报了校外晚托班、兴趣班,每天接送要跑好几个地方,一年算下来培训费要花20000元左右。现在学校有了晚托和暑期托班,就交一点餐费就可以了,一下子省了一大笔钱,还省心。”赵红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年来,市“双减”工作专班坚持“内优化、外治理”,重点突出专班联动、教学变革、课后服务和校外机构整治,有效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孩子们肩上的书包着实轻了不少。据明珠小学校长饶建军介绍,“双减”政策落地后,明珠小学以现有师资、场地、设备等资源为基础,还引进了校外公益性优质师资,开设了体育、音乐、美术、国学等17门拓展课,满足学生学习与个性需求,学生、教师的课后服务参与度很高。

据了解,2022年春季,全市48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均开设课后服务,服务学生29004人,覆盖率达88.78%,比上年提高了4%;参与教师2559人,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6.4%,实现了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市教育局自2021年7月开始未审批任何学科类培训机构,原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50家,“双减”后转型33家,注销8家,目前剩下8家。

“双减”后,教师的重点在课堂,科学地设计作业,培养学生深度学习能力,训练孩子思维能力。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也进一步转变了教师的教育观念,探索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活动,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多元化需求。明珠小学教师张琳介绍说,学校实施“双减”政策后,一方面对教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对教师教学环境和生活保障方面给予很大关怀,比如为教师解决了晚餐,排好时间接送自己的小孩,同时也为远在异地的教师提供宿舍,让教师工作顺心、生活暖心。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国正表示,市教育局将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三名工程”,外引内育人才;大力推进新安江第二小学二期、洋安幼儿园、洋溪小学等新建迁建工程,不断创优学位供给;投入2280万元完善教育教学装备,强化数字赋能;加快“151”新型教学空间建设,创新“1+X”课后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编后语】“双减”后的轻松感,源自于回归教育本质的探索,只有学校、教师、家长及社会各方尊重教育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长观,才能真正破除“抢跑文化”。“双减”就是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既让学生的学习和学业提质增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又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青少年自由、健康地成长,共享共同富裕带来的成果。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