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依托党群阵地筑起“一老一小”暖心巢
2022-09-07 22:11

近年来,大洋镇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依托党群阵地,聚合镇政府、村组织、卫生院、学校等各方资源,积极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浙里康养”集成落地,推动高水平实现“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做好“一老一小”重点群体服务保障工作,大洋镇将“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作为兜底民生,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高垣敬老院、贺宅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年投入经费50余万元用作老年食堂运行、老年活动开展、老年人慰问等。双童教育基金每年支出50余万元用于“美好教育”事业发展,托育、托教硬件不断提升。

同时,对“一老一小”重点群体提供多元支撑、精准供给。一方面,关注“幸福晚年”,结合党群阵地,新建改造老年食堂8家,191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实现助餐有效覆盖,配套提供“幸福夕阳”助老服务,服务项目涵盖了代办服务、法律服务、医疗咨询、防诈宣传、文体教学、书报借阅、理发拍照等,目前服务覆盖老人8900余人。此外,还组织专业人士成立太极文化宣传队伍,以太极文化为抓手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全镇共开展太极展演、竞赛等活动100余场。

另一方面,聚焦“美好教育”,10家党群服务中心增设“四点钟学校”服务功能,村校联建有效缓解留守儿童“失管”“失教”“失辅”压力。三河村作为“四点钟学校”试点,已成功服务了800余名留守学生,课后辅导和工艺教学相结合的特色教学方式吸引了包括美国圣马丁等国内外十余所学校和单位前来考察学习。

此外,大洋镇还推进银龄互助、老幼共融。重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鼓励低龄健康的老年群体借助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参与志愿活动,逐步实现从“被照顾”到“被需要”的质变。近年来,老年食堂、爱心菜地、四点钟学校、矛盾调解室等地方常常可以看见“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八旬老人护绿十余载、九旬老党员宣讲红色故事等典型案例更是多次被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

老幼结合养教模式为老年人与儿童搭建了共同学习的空间和情感交流的桥梁,大洋村在“四点钟学校”附近设置了老年人休息区,方便老年人和儿童随时随地视线互通;柳村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开起了星空超市,天文知识和膳食文化的有机结合,构建起老幼群体共同爱好的、可操作性强的活动场景。

(大洋镇)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