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红眼病”低发 勤洗手可有效预防
2010-09-17 16:02

近日,国内一些城市“红眼病”多发,患病人群蔓延。浙江省各地红眼病发病出现上升势头,部分地区出现小范围聚集性爆发,一些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建德周边城市金华前一段时间“红眼病”激增,在新安江某单位上班的老吴,其儿子在金华某体校上学,该校有学生千人,上百人得了红眼病,其儿子经过治疗现已经痊愈。那么我市“红眼病”疫情如何?市民应该如何预防“红眼病”呢?记者走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厉越。

厉医生介绍,建德“红眼病”总体呈低发、散发态势。最多的是寿昌某小学发现有十几个学生得“红眼病”。“红眼病”为民间俗称,医学上称为流行性出血性眼结膜炎,夏秋季好发、高发。中国列为丙类传染病管理。此病潜伏期短(病毒侵犯人眼后24小时内发病)、传染性强,较容易在家庭、学校、幼儿园等集体流行。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病人的眼分泌物,或被病人泪水、分泌物所污染的毛巾、手帕、脸盆和水等的物品,或与病人握手后再用脏手揉擦眼睛等接触传染。

厉医生介绍,勤洗手可有效预防“红眼病”。市民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擦眼睛。在家庭成员之间,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洗脸最好用流动水。“红眼病”流行期间,不要到或少到人员密集场所,跟人握手,乘公交车后,娱乐场所回家都要洗手,以阻断病毒传染。

患上红眼病的家庭成员,其洗漱用品应与其他人严格隔离使用,可将毛巾在太阳紫外线下暴晒,或者可把毛巾煮沸消毒或开水浇烫。病人接触过的物品,比如电话、门把手、遥控器,电脑键盘等可用75%酒精擦拭消毒。

“红眼病”并不可怕,只要注意有效的防范和及时治疗,是完全可以预防、控制和治疗的,不必过分紧张。多数情况来说,红眼病1-3周可自然痊愈。对学生爆发红眼病,不宜采用集体滴眼药预防。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