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餐桌上的降脂良药
2010-10-08 14:37

大枣。大枣营养丰富,其中维生素C甚多,故素有“天然维生素胶丸”之美称。因大枣中富含芦丁,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吃后有较好的效果。

牛奶。牛奶中含有牛奶因子和乳清酸,它有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功能,能抑制胆固醇的生物合成,降低血胆固醇。牛奶除抑制胆固醇的生成外还含有较多的钙,亦可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生姜。生姜中含有的油树脂具有明显的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从而防止肝脏和血清胆固醇浓度升高,使血胆固醇降低,预防脑血管病产生。

黄豆。黄豆被誉为“长寿食品”,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黄豆有降低胆固醇作用。大豆可帮助解除动脉血管硬化已遭受的危害。黄豆的降低血脂作用在于增加中性胆固醇在大便中的排泄。它是抗衰老和提高老人智力及保护老人血管的最佳食品。

豆腐。豆腐中含有的谷固醇可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胆固醇,适于患有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症老人食用。豆腐被称为“长寿植物肉”。

胡萝卜。胡萝卜又称红萝卜,被人们誉为“小人参”,含有丰富的A族维生素,可作为维生素A缺乏症的食物来源,又含有降血糖成分,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食品。胡萝卜还有维生素B1、B2、C、B—胡萝卜素。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穆思博士证实,B—胡萝卜素能阻止癌症恶化,还可降低血脂、血压,对神经衰弱亦有一定疗效。

银耳。银耳能改善肝肾功能,可降血脂、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对虚劳咳嗽、肺结核潮热、身体虚弱、白细胞减少、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眼底出血等症有较好疗效。

荞麦。荞麦含有的蛋白质、芦丁、氨基酸、三价铬等成分,可增强胰岛素功能,改善葡萄糖耐量,有降血糖功效。我国凉山彝族人民常年吃荞麦,当地高血脂、高血压、脑溢血患病率明显低于一般地区,糖尿病患者也极少见。

黑木耳。黑木耳有降血脂、防止心肌、肝主动脉组织中脂质积沉的良好作用。木耳降血脂作用和富含粗纤维、亚油酸有关,其中的腺嘌呤核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因此,常食黑木耳能抑制血栓形成,对预防中风及心肌梗塞大有裨益。

大蒜。大蒜的药用功能主要在于大蒜油,其中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对高脂血症有明显的防治作用。德国鲁特教授证明,每天吃3克大蒜的高胆固醇、高血脂症患者,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会明显降低,医生还发现吃大蒜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增加纤维溶解活性,因此,可用于防治冠心病和脑血栓形成。

海带。海带内含有裼胶酸、纤维素、粗蛋白、淀粉硫酸脂,其中淀粉硫酸脂具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