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间仙草绞股蓝
2010-10-12 18:03

秋季正是绞股蓝采收的季节 ,我们来到绿荷塘,这里古树参天,常年阴凉,是华东最大的古楠木森林公园,也是绞股蓝生长的好地方。走进这深深的楠木林,经常可以看到一片片的绞股蓝。与灌木生长在一起,有些缠绕在这些灌木上,一片片嫩绿的叶片,散发着阵阵清香。

公园里的员工们正在利用空闲时间采摘林木中绞股蓝的叶片,准备用它加工成绞股蓝茶。他们的手脚很快,拉过一根绞股蓝的藤,利索地采摘上面的叶片,很快手中的篮子就装满了。他们说,每到周末公园里会有很多人来游玩,那时他们就没有空了。而现在正是绞股蓝采摘的最好时节,他们经过半个多月的采摘,能够加工几千斤的绞股蓝茶。

加工绞股蓝茶和加工传统的炒青茶差不多,采下来的绞股蓝叶片,经过杀青,揉稔、再烘干就成了绞股蓝茶。拍下采摘和加工的照片后,我们坐在了楠木林下,员工们为我们端上一杯杯绞股蓝茶,让我们细细品味。绞股蓝茶有着和茶叶不一样的清香,细细品味还有一丝淡淡的甜味,沁人肺腑,极为好喝。尤其是在这青山绿水中,伴着习习的山风,绞股蓝茶显得更具有山野的芬香。

我们一边品味,一边评论,都觉得这野生的绞股蓝茶,有一股山野的清香,其香气自然清新,没有丝毫矫揉造作,而且十分绵长。泡的时候水到色出,汤水色泽嫩绿,清澈透明,惹人喜爱,而且久泡不衰,冲泡多次依然不改其色。冲泡后卷缩的嫩叶嫩茎须迅速张开,复叶五枚,叶缘浅齿,因为须细叶嫩,时有断片,然茎叶舒展,犹如轻燕振翅。其味略有清苦,不很甜,却有甘醇的回味,十分自然爽口。同行者中虽有不喜欢喝茶者,却也杯杯相连,喝个不停。

据了解,绞股蓝系葫芦科草质藤本植物,为多年生宿根植物,广泛分布于亚热带和北亚热带地区。性寒、味甘,有益气,安神,降血压之功效,民间称其为“神奇”的“不老长寿药草”绞股蓝多分布于亚热带和北亚热带地区,我国绞股蓝资源极为丰富。主要分布在江南各省山区,海拨300-3200米的山谷密林、丘陵、山坡和石山地区的阴湿地带。绿荷塘古楠木森林公园就是非常适宜绞股蓝生长的地方,这里产的绞股蓝品质很好,很受市场的青睐。

绞股蓝主要有效成份是含多种绞股蓝皂甙,并含黄酮甙,糖类,硒、铜、锰、锌、铁等9种微量元素和18种氨基酸。全草都可入药,嫩叶的功效成份含量比根、茎高的多,药用价值最高,所以加工成绞股蓝茶是最适宜的。把绞股蓝开发成茶饮,是眼下一大健康时尚。绞股蓝茶对慢性病有预防作用,对急性病可配合药物作辅助。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还能抗动脉硬化、抑制血栓形成,治疗心血管疾病。可以安神养性,延缓衰老,改善脑力活动,提高大脑机能。还有活化人体正常细胞,抑制肥胖、健脾胃、解疲劳,有镇静,催眠、抗紧张作用,可以治疗偏头疼。还能抗癌防癌,抑制杀灭癌细胞,增强人体血液中淋巴细胞的活性,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还可以消除激素类药物的毒副作用。有消炎.抗肠、胃溃疡和肿疡的,效果尤为显著。

据介绍,整个童家一带的大山里有着丰富的绞股蓝资源,这一带开发绞股蓝茶已有近10年。但是因为绞股蓝都是野生的,采摘需要大量的人力,虽说采上一天能挣上百元,可毕竟太辛苦了。野生的绞股蓝东一块西一块的不太好找,所以规模一直难以扩大,至今年产量还不到上万斤。不过物以稀为贵,越少越是稀罕,何况绞股蓝茶是纯野生的,更受城里人的青睐。绿荷塘古楠木森林公园每年所产的几千斤绞股蓝茶,总是难以满足游客们日益增大的需求。目前,公园里正在规划把山里面野生的绞股蓝,引种到山脚下的楠木林丛中,这样可以便于采摘。而且以后还能提供给游客们采摘,成为他们的一个采摘游项目。

老张推荐的理由:虽然老张平时难得喝到绞股蓝茶,却早就知道它的名声。1986年,国家科委在“星火计划”中,就把绞股蓝列为待开发的“名贵中药材”之首位。2002年3月5日国家卫生部将其列入保健品名单。作为药食同源的保健品,其开发前景十分可观。绞股蓝以前民间就作为一种中草药,有些老百姓会采来晒干自己泡茶喝。建德市最早研究绞股蓝的开发是在80年代末,由我市林业界的老前辈徐火亮牵头,还曾经引种过国外品种的绞股蓝,地点就在寿昌林场的绿荷塘林区。后来到2002年在当时的童家乡政府支持下,研制出了绞股蓝茶,使绞股蓝茶变成了能够上市场的产品。现在外省很多地方开始成片种植,而我们这里种植发展难以实现,目前全都是野生的。野生绞股蓝茶作为一种保健品是件非常好的东西,对于一些慢性病来说,可以有辅助治疗的功效。

绿荷塘古楠木森林公园,联系人朱若星,电话号码:13777421588。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