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气温多变 警惕“敏感皮肤”
2010-10-19 14:47

不少女孩在使用化妆品后有不适感觉,有的还会受到空气中微尘或是飘絮的影响,面部泛红,出现小片“红疹子”,于是乎,对这样普遍存在的现象,大家以“敏感肌肤”一言概之。

其实,敏感性皮肤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皮肤疾病,而被认为是一种高度敏感的皮肤状态,皮肤表现为红斑、丘疹、毛细血管扩张,并伴有刺痛、烧灼、紧绷、瘙痒等自觉症状。其发病原因较为复杂,可能是外界因素(气候变化、日晒、环境、饮食等)及内在因素(遗传、年龄等)共同作用的结果,某些皮肤病也会导致皮肤敏感,如激素依赖性皮炎、春季皮炎、痤疮等。

敏感皮肤不等于皮肤过敏 ,敏感皮肤属于易受刺激的皮肤,是皮肤的一种特殊状态,患者皮肤脆弱,对外界抵抗力弱,受到外界刺激后易出现红斑,水肿,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自觉有瘙痒、刺疼、灼热、紧绷感等。

皮肤过敏是指皮肤受到各种过敏原刺激后产生的一种病理反应,表现为皮肤红、肿、热、痛、瘙痒等症状,属于过敏性接触性皮炎的范畴。所以出现皮肤过敏不一定是敏感皮肤,但敏感皮肤容易出现过敏。

敏感皮肤的特征:

1.环境因素,如季节转换、气温及湿度的变化、空气污染、紫外线的照射等,皮肤易出现发红、瘙痒、刺痛、灼热感,甚至出现皮疹。

2.皮肤接触某些物品,例如化妆品、洗涤剂、饰品、某些植物、昆虫等,皮肤会出现潮红、瘙痒、脱屑等症状。

3.遇热、运动、情绪变化;饮酒、辛辣饮食后易引起皮肤血管扩张、充血、发红。

4.某些皮肤病,尤其一些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如荨麻疹、湿疹、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鱼鳞病、玫瑰痤疮等,皮肤敏感性增高。

5.部分患者有家族性过敏史。

敏感皮肤的表现:

1.皮肤较薄、细腻白皙、隐约可见毛细血管。

2.皮脂分泌较少,皮肤干燥、发痒、有皮屑,尤其面部、颈部。

3.平时皮肤容易出现不均匀的潮红及小红丘疹,有瘙痒感。

敏感皮肤的成因:

敏感皮肤的原因很复杂,目前研究认为与种族、年龄、性别、环境、皮肤部位及个体遗传基因等有关。

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与遗传及个体素质有关;后天性主要与皮肤保养不当、滥用化妆品、换肤及气候变化、空气污染、紫外线的照射等因素有关。

敏感性皮肤护理原则:

1.要避免容易引起皮肤敏感的诱因:日晒、花粉、频繁更换化妆品。

2.及时治疗皮肤疾患。

3.努力保持皮肤屏障功能,保湿很重要。

4.尽可能选用具有舒敏作用的医学护肤品。

5.饮食清淡,同时避免食用具有光敏作用的食物和药物,如菠菜、芹菜、油菜、野菜,灰黄霉素、氟哌酸类抗生素等。

敏感性皮肤的保养:

1.做好皮肤日常护理,不乱用化妆品 、洗涤剂。

2.加强皮肤防护:防止紫外线照射。

3.注意皮肤保湿,可选用保湿类护肤品。

4.保持良好心态,情绪稳定。

5.均衡饮食,避免食用容易引起过敏和刺激的食物:忌烟、酒等。

总之,对于容易出事儿的皮肤,要避免接触各种刺激因素,如:日晒、灰尘、花粉等;不要用热水烫洗,不要过度掻抓、过度洁面;避免滥用化妆品;避免食用易引起过敏及刺激性的食物,如鱼虾、咖啡、酒类、辛辣食物等;避免过度清洁及使用含碱性皂基的清洁产品、磨砂膏等;应选择具有舒敏、保湿作用的医学护肤品以调整皮肤敏感状态,保护及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并注意防晒。(杨 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