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冬进补人参或不如黄连!
2010-10-20 16:34 来源:39.NET

俗语有言:“秋冬进补,春天打虎”。随着天气渐渐地变凉,人们的餐桌上也逐渐出现各式的“补品”,其中不乏有人参、鹿茸之昂贵药材。那么,是不是越昂贵的药材进补效果越好呢?是不是一家老少都合适同样的“进补”食物呢?是不是喝汤“进补”最有营养呢?

《南都健康大讲堂》

今日,广东省食品保健协会首席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刘友章教授作客南都健康大讲堂,不仅从中医中药角度辩证看待以上“进补”困惑,而且还通过生动鲜活的养生实例向广大市民传授秋冬“进补”的良方妙招。

一、 进补应“随症应变”,否则人参不如黄连!

“我想问一下台下的听众,你认为哪些是补品?”刘友章教授在讲座现场随机做了一个关于“市民认知补品”的小调查,台下一位听众给出了大部分人们都认同的答案——“人参”。

对此,刘友章教授指出:“的确,很多人都秋冬进补的经验是首选人参、鹿茸等,但这并不是所有人都合适的。以我个人为例,我火气旺、中气足,人参对我来说是‘画蛇添足’,相反,看似廉价的黄连却是我的补品。”

“人参不如黄连”此观点让现场不少听众顿时愕然,为此,刘友章教授开始从“中医辨证”的角度进行深入说明。

祖国传统医学讲究中医体质辨证与养生宜忌之间的关系,以“阳虚体质、血虚体质、气虚体质、阴虚体质”为例,它们各自对应的秋冬进补需求是不一样的。

阳虚者:可以多吃温补食物,如羊肉、狗肉、兔肉等补血壮阳之品;

血虚者:应该在上述食品中添加当归、红枣、首乌、枸杞等;

气虚者:应该在上述食品中适当加入北芪、党参、五爪龙等;

阴虚者:建议选用乌龟、水鱼、水鸭、雪蛤等食品,并适当添加玉竹、麦冬、生地、天冬等药材。

二、 南北进补存在地域差异,南方进补宜滋补为主!

由于我国领土辽阔,气候差异较大,因此在秋冬进补的过程中也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刘友章教授指出:“北方寒冷,空气干燥,相对而言南方就温暖许多,湿气较重。在北方大口大口吃狗肉,加很多姜都顶得住,但在南方就不行,很容易动火,就是广州人爱说的‘热气’。所以我们南方人进补以滋补为主,北方以温补为主。”

根据“金木水火土”五行与四季相配的理论,秋属“金”,肺也属金,肺脏娇嫩,容易被燥气所伤,致咽干鼻燥、皮肤乏润。因此秋季应滋阴生津润肺。

食疗方一:雪耳炖木瓜

材料:雪耳50g、木瓜半只(约500g)

份量:4人量

做法:雪耳与木瓜放于炖盅内炖

作用:润燥养肺

温馨提示:对于胃寒、胃痛者,不宜直接服用,建议加入生姜片中和;

食疗方二:莲子百合冬瓜汤

材料:莲子30g、百合30g、冬瓜500g

分量:3—4人量

做法:材料放于一起加适量水煲汤

温馨提示:对于睡不好、心火旺者,建议不摘取莲子心,因莲心有助于清心火;

食疗方三:沙参麦冬糖水

材料:沙参30g、麦冬15g、竹叶10g、甘草5g、天冬15g

分量:3—4人量

做法:放适量冰糖煮成糖水

温馨提示:此方糖尿病患者不适宜服用;

三、专家提醒:饮食养生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喝汤水为主餐

对于素来就崇尚“喝汤文化”的广东市民来说,秋冬进补最好莫过于“喝汤”。对此,刘友章教授表示:“这种烹饪方式是科学的,煎炒炸食物在南方不适合,煮食最好采用蒸、炖方式。”

但是,对于一些市民认为“食物营养全部在汤水里,甚至可以不吃饭只喝汤”的观点,刘友章教授明确表示反对。他认为:“汤的营养远远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需求,世上也没有一个人是靠喝汤过日子的。应以饭菜为主、不应以汤水为餐。”

误区二:早起空腹大灌水

不少美容保健书籍都提倡“早起空腹喝水”,其目的是为了补充夜间睡眠造成的体内缺乏水分,甚至认为空腹喝水越多越有助于清洗肠胃,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

一早起来就先空腹喝一大杯冷水,然后草草地来点牛奶稀饭什么的就当早餐,以为这样可以排毒,其实是一个误区!刘友章教授指出,早上适量地喝一些温开水是有益的,但有些人注重养肠却不知道正确养肠,早上大杯地空腹喝水很容易引起胃胀胃痛。长期这样,胃病也就跟着来了。有人早上起床喝冷开水,对消化系统影响更大。

误区三:冬吃萝卜,夏吃姜

民间有着“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但是这种说法在刘友章教授看来并不“科学”。相反,“冬吃姜、夏吃萝卜”更有理论依据。

“夏天暑气重,部分地区的农民常以晒干的萝卜苗泡水,并加以少量盐,用于田间劳作时解暑消渴之用。冬天寒气重,而生姜具有祛风散寒的作用。”

关于如何吃姜,刘友章教授提出2个小技巧——

1、 姜的N种吃法:喝姜汤、吃姜粥、炒菜时放点姜丝、炖肉、煎鱼加姜片,做包子、水饺馅时加点姜末。

2、 吃姜不削皮:生姜皮有加速排汗、防止中暑的作用,还有刺激胃肠道粘膜、增加胃肠道消化液和脾行水、利尿的功效,因此削皮的生姜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