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泡脚也有讲究
2010-10-21 16:16

泡脚人人都会,但方法各有不同。

一是泡脚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来说,水温以40℃左右,时间以20分钟为宜。老年人、孕妇以及炎热夏天尤其如此。因为水温过热、时间过长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于健康不利。

二是晚上泡脚最补肾。中医学认为,护肾以选择晚上九时左右泡脚效果最好。这是因为,这个时间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候,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和促进体内循环。同时,已经紧张了一天的神经和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这于滋肾和养肝非常有利。

三是热水泡脚有禁忌。如脚气病人在病情严重时即不宜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一些慢性病在身体特别不适时也不宜热水泡脚。

四是适当放些中药材。如活血可放丹参、当归,祛风散寒可放生姜片、花椒。盛夏可放些金银花,菊花等,以收降火清热之效。

五是正确使用足浴器。有些足浴器在宣传时夸大其词,声称能治疗某些疾病。这其实是误导。须知:足浴主要是保健,并没有治疗作用。也有使用者在操作足底按摩器时,直接调到按摩的功能,这并不科学,正确的做法是,在做足底按摩前,一定要先用热水泡脚,之后才可按摩,因为泡脚可使气血循环加快,使肌肉、韧带放松,否则放弃泡脚只做足底按摩,则很容易造成脚的伤害而得不偿失。(叶水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