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早到晚的保健方法
2010-10-26 16:13

研究表明,清晨6—8时,是缺血性心脏病、癌症、肺源性心脏病等一些严重疾病引起患者死亡的高峰期。中午12—13时,肝脏进入休息阶段,精力开始下降,容易出现疲倦感。下午6—8时,血压开始升高,情绪不稳定。这说明人体会随着生物节奏的改变而变化。以上三个时段是人体进行自我保健的关键时刻。因此,科学地利用好这三个时段,对于保护身心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早调心肺

为什么要早晨起来调心肺呢?大家都知道,晚上睡觉,是人最安静的时候,心率也是最慢的。早晨起来,心率加快,肺活量增大,所以要早调心肺。

心肺怎么调?很简单,一边走,一边搓手。因为手心有一个穴位叫劳宫穴,它是心经的主穴。搓手的目的,就是按摩这个穴位。按摩这个穴位可以通过经络刺激心脏,让脏器兴奋起来,帮助人体迅速恢复体能。两手搓热了以后,趁热在眼睛上捂一会儿,这样做对白内障有非常好的调理作用。

走累了,搓搓列缺穴(两手虎口自然平直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桡骨茎突上,指尖下凹陷处就是此穴),这是肺经的主穴位。这样做对咳嗽、痰多有好处。

午间采阳

中医认为,正午时分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人体自身的阳气也达到一天中相对较旺盛的状态,此时在阳光下散步,易激发人体的阳气;另外,散步时背部朝阳,则人体一身之阳气随之旺盛。因而,在正午温暖灿烂的阳光下散步,可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加快新陈代谢,振奋人体之阳气。

这个方法比较适合于中老年人以及阳虚体质的人群。人到老年,身体阳气渐趋不足,容易出现怕冷、恶风、面色白、气短乏力、容易疲劳、精神萎靡不振、腰膝酸软冷痛、小便频多清长、夜尿多等现象,如能采用此法散步法,对老年人保持健康十分有利。

散步时间一般选择在午饭前11—12时,运动程度以感觉温暖舒适、微微出汗为度。

晚调肝肾

我们知道,西医验血都是早晨采集血样的,这是因为晚上的肝肾代谢最旺盛。肝肾代谢越好,排毒解毒能力越强,身体越好。一旦代谢不好了,血液里的脏东西就会更多了,什么血脂高、胆固醇高、转氨酶高等毛病就都出来了。

怎么来保护肝肾,加强它的代谢能力呢?

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在泡脚的同时,两手握拳,用拳背平行在脊柱上下反复搓肾腧穴。通过经络刺激肾脏,让肾脏兴奋起来。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的好坏,就看肾气足不足。如果肾气足,排尿就痛快。所以一边泡脚一边搓腰,能刺激肾脏,增强排毒功能。

调完肾,泡完脚,该上床睡觉了。躺在床上,先别睡,再来保护保护肝。怎么护肝?很简单,仰卧在床上,双手上下重叠,男士左手在下,女士右手在下。从肝区开始,按着肚子,稍微用点力,顺时针往下转,转两到三圈,转到腹部的底部,连续五次,再从腹腔上部向下至腹腔底部,平推五次。顺时针转五次,加上平推五次,这叫一组,每天晚上做十组。(王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