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狗肉还是少吃为妙
2010-11-02 14:56

随着气温的降低 ,不少餐馆为了招揽生意,纷纷打出“狗肉进补”的招牌,不少市民认为冬季吃狗肉是一种很好的进补方式,狗肉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如果进补饮食不当会招致毛病上身。那么冬季如何吃狗肉更科学合理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疾控专家。

疾控专家称,狗肉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味甘、咸、酸、性温,具有补中益气、温肾助阳之功。

冬至之后天气寒冷,从中医传统理论上说狗肉是适合这个季节食用的。但狗肉并非人人皆宜,对于那些阴虚火旺体质的人,吃了就比较容易上火。如果吃狗肉后又连续吃了羊肉,就更容易出现鼻子出血、咽喉疼痛等症状。

专家说,不恰当的进补方法不仅收不到预期的效果。有时还会损害健康,对一些有高血压症状的病人更是“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狗肉热性大、滋补性强,食后会促使血压升高,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建议市民吃狗肉不要一次吃太多。

吃狗肉食补上火有很多表现方式,比如口苦、目赤、头晕、食欲下降、咽喉肿痛、眼结膜充血、眼睑上长针眼、小便短赤、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疱疹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进补。

疾控专家说,狂犬病毒主要通过咬伤传播,也可由带病毒动物的唾液,经各种伤口或粘膜侵入,少数可在宰杀病犬、剥皮、切割等过程中被感染。有关资料显示市售家犬狂犬病毒的总体感染率为2.6%,伤人动物狂犬病毒的检出率为67.7%。

狂犬病毒在已死动物身体中可存活很长时间,病毒在加温60℃经35分钟、l00℃经2分钟可被杀死,所以建议市民不要吃半生不熟的狗肉,尤其吃狗肉火锅时要注意煮熟了再吃。确认为狂犬病的动物的肉不能吃,应当焚烧或深埋,因为该动物的体内已经广泛存在有狂犬病毒,有可能在宰杀过程中通过手上的微小伤口感染人。被患有狂犬病的疯动物咬伤的其他家畜,如在7天内把咬伤处的肉剔除之后(范围应尽量大一些),其余的肉还是可以吃的。但手上有伤口的人不要操刀,剔下的肉要烧毁或深埋。

从事狂犬病研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兽医、屠宰行业等人群,接触狂犬病病毒的几率较大,因此要提前做好免疫预防。一旦遇到被狗咬伤去就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