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避免挑选对身体造成伤害的食品
2010-11-08 13:17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了“植物黄油危害堪比杀虫剂”,在市民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他们对植物黄油保持高度的警觉。为此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弄清什么是植物黄油,植物黄油应用于哪些领域?

二战时,由于植物油不易保存,美国人发明了人造植物性氢化油,即将植物油打入氢气制成氢化植物奶油,这种“反式脂肪”不易腐坏,且制作成本低、香味口感可比动物油,于是广为人们所接受。直到30多年后,科学家才发现氢化油是“假油”,无法被身体分解,也无法被代谢出去,最后只能留在体内,囤积在细胞或血管壁上,成为人类肥胖、心血管疾病的最大成因。现在,连氢化油的原产地美国,有些州都已全面禁止使用氢化油。

“植物的”不一定就是健康的,植物黄油除含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外,还含有非常多的饱和脂肪酸,甚至比猪油所含饱和脂肪酸还多。为此,专家提醒大众,尽量减少植物黄油的摄入量,不要被那些似是而非的名称所迷惑。

国内某地抽检食品中87%的样品含有反式脂肪酸;包括所有的奶酪制品;95%的“洋快餐”、蛋糕、面包、油炸薯条类小吃等;约90%的冰淇淋、以及80%的人造奶油,有71%的饼干中,均检出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2%的食品――包括所有的奶酪制品,81%的面包和蛋糕,80%的人造奶油,60%的冰激凌等。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5%的食品――有奶酪、人造奶油、蛋糕和饼干等焙烤食品。

因此,在挑选食品时,应该尽量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含植物黄油的食品。

建德新闻网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