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晨练太早弊病多
2010-11-09 14:21

很多人清晨还未日出就赶到公园里晨练。其实,晨练太早对身体无益,反而有害健康。

研究发现,老年人抗寒、抗病毒的能力较差,冬季晨练太早弊病很多。首先,人在夜晚睡眠时,身体处于轻度缺水状态,此时,血容量减少、血粘度增高,尤其是冬季早晨温度过低,身体受清晨冷空气的剌激,血管壁收缩加快,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不利。这个时时候若进行大量的活动,容易诱发高血压、脑血栓、心脏病等疾病。其次,老年人体温调节能力较差,早晨起得太早,不适应温差的变化,容易引起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严重的可发展为老年性肺炎,甚至呼吸衰竭,危及生命。第三,清晨气温还未回升,这时地面含氧量最低,加上夜间排放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二氧化碳等,有时浓雾迷漫,空气中的杂质更多,也正是空气污染的高峰期。由于晨练时呼吸加深加快,肺活量加大、污染的空气不断地被吸入体内,容易造成肺、咽喉、呼吸道感染。第四,清晨天气寒冷,人体肌肉收缩拉伸性能较差,若运动前热身准备不够,身体受到超负荷的剌激,容易造成肌肉和韧带的拉伤和撕裂。

已经习惯早起的晨练者,不要空腹,可以先在户内做些锻炼前的准备活动,喝杯白开水,排空大小便,适当进食,等到太阳升起后,地面空气的含氧量逐渐增加了,雾气也消散了,这时再外出晨练,才能更好地促进新陈代谢,调动身体机能,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叶水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