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趣更长寿
2010-11-18 19:50

最近看到一份关于老年人心理年龄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老年人自我感觉要比实际年龄年轻10岁。研究该调查的负责人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史密斯表示:“男性这种心态尤其明显,他们更容易人老心不老。”

怎样才能做到“人老心不老”?笔者通过对身边一些长寿老人的了解发现,他们活得有滋有味,活得潇洒,这跟他们的“多趣”有关。那么,老年人应该有哪些趣呢?

有情趣。老有所乐是一种情趣,老有所爱也是一种情趣,老有所学又是一种情趣,老有所为更是一种情趣。多点生活的情趣,会使人的生活丰富多彩,增强生命活力,这不仅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谱写人生晚年的华章,而且能愉悦身心,延年益寿。

有兴趣。兴趣爱好不仅可以陶冶情操,愉悦身心,使生活充满朝气和生机,而且有助于消除生活的单调、枯燥,战胜寂寞、烦躁,调节心态,振奋精神。“花香益寿”、“善弈者长寿”、“运动延年”等。有人做过这样的调查;兴趣广泛的老人健康状况良好的占82.1%,而没有兴趣爱好的老人健康状况良好的只占10.6%。

有童趣。人到老年要保持童心不衰、童趣未泯,经常回忆美好的童年生活,让童年那份纯真与日长存;多存童乐,与儿孙同玩耍,在天伦之乐中忘却烦恼和忧愁,使心灵感到极大的慰藉,可以延缓身心衰老。

有侃趣。常与朋友相聚,海侃神聊,聊中寻乐,促进健康。谈天下大事与古往今来,开阔胸怀;谈养生秘诀,添寿开窍;说老伴之爱,儿孙之孝,其乐融融。侃而趣,趣而乐,乐而康,康而寿。

有俏趣。老来俏有益身心健康,适当讲究穿衣打扮能给老人平添青春活力,产生一种自我暗示,我不老,还年轻。这种心理上的安慰和满足,不仅是健康向上的,而且是幸福生活的写照。世界老年医学会把老年人讲究服饰和体形美列为“老年健康十要”之一。

有野趣。越野旅行是一种领略大自然的情趣。走低谷、登山峰,仰望蓝天,远眺大海,看万壑藏云,享受幽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和煦的阳光,多姿的花木,绚丽多彩的水光山色,会使人心情愉悦,精神焕发,身体轻松,对健康大有裨益。

有谐趣。诙谐幽默是生活的“去忧剂”。它可以使烦恼化为欢心,使痛苦变为愉快,让你获得发自内心的欢笑,益神健心,益寿延年。

但不知读者朋友你拥有几趣,如自我感觉欠缺,那就赶快培养吧。(叶水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