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儿磨牙当注意
2010-12-07 14:26

小儿磨牙要引起足够重视,这很有可能是一种患病的表现,比如精神过度紧张、患了肠道寄生虫、饮食紊乱等等。

一、精神过度紧张

不少宝宝在晚间看了惊险的打斗电视,或入睡前玩耍过度,都会使精神紧张而引起夜间磨牙。有些宝宝则是因为调皮受到爸爸妈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而发生夜间磨牙。

二、肠道寄生虫病

当宝宝得了蛔虫病,蛔虫产生毒素刺激肠道,肠道蠕动加快,因而引起消化不良、脐周疼痛、睡眠不安。毒素刺激神经,使神经兴奋,因而产生磨牙。同样,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宝宝睡眠。

三、消化功能紊乱

宝宝晚间吃得过饱,入睡时肠道内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不得不“加班加点”工作,由于负担过重,睡眠时也会引起不自主的磨牙。

四、营养不均衡

有些宝宝有挑食的习惯,特别是那些不爱吃蔬菜的宝宝。这些坏习惯会形成营养不均衡,如缺钙缺磷,以及缺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的缺乏,会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会带动牙齿回磨动。

五、牙齿生长发育不良

如果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就会发生咬合面不平,这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之一。

市一医院牙科医师说,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经常出现磨牙情况,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便找到病因,对症下药。(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