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预防冬季皮肤瘙痒症
2010-12-21 17:51

很多人一到冬天皮肤就特别干燥。其实,皮肤干燥的祸首就是原发性皮肤瘙痒症。皮肤瘙痒症无论男女老幼都可发病,但中老年人更为多见。检查皮肤时,无任何原发性皮疹,仅可见由于搔抓引起的皮肤抓痕,血痂或者色素沉着等继发性损害,如持续时间长久,则可继发多癣性皮损。

皮肤瘙痒症主要是由于皮肤干燥引起的。冬天衣服穿得较多较紧,异物刺激敏感的皮肤,瘙痒也就难免了。

冬季皮肤瘙痒症发生的关键在于皮肤干燥和受冷,所以住房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可摆放一些绿色的盆栽,或放上一盆水以增加空气湿度。洗澡时水温在32℃左右,不宜搓擦,不宜过多使用香皂,避免搔抓,浴后可全身搽用润肤液,以保持皮肤的滋润,建议每日涂抹保湿霜或保湿乳液。在需要时还可口服第一代抗过敏片剂来达到止痒镇静作用。

冬季天气干燥,平时应多饮水,补充肌体和皮肤的水分,另外,合理的膳食结构可以改善体质,延缓衰老。由于人体的体液呈弱碱性,所以多摄入碱性食物如蔬菜、瓜果、豆制品、牛奶等,可使皮肤细腻光泽。还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卷心菜等。要注意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如肉类、鱼类、巧克力、葱蒜等。少食用咖啡、可乐等酸辣刺激性食物。(王 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