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草莓——活的维生素丸
2011-01-04 14:44

草莓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葡萄高7—10倍。值得一提的是,草莓中所含有的各种营养成分极易被人体所吸收,是老人、儿童、体弱多病者皆宜的营养滋补果品,故享有“水果皇后”之美称,台湾同胞称之为“活的维生素丸”。

中医学认为,草莓味甘、性凉,有润肺生津、健脾和胃、补血益气、凉血解毒、消暑利尿功能,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坏血病、结肠癌等。

我国民间草莓食疗的验方颇多,现介绍几则如下:

1.新鲜草莓60克,冰糖30克,一起隔水炖烂,每天分三次服,连服数日。能润肺止咳,适用于干咳无痰,日久不愈。

2.新鲜草莓250克,分3次于饭前服食。能生津健胃。适用于食欲不振,餐后腹胀等。

3.新鲜草莓100克,洗净捣烂,加凉开水1杯,滤汁饮服,每日三次。能清热利尿,适用于小便短涩、红赤。

美国农业科学家研究发现,草莓中含有一种奇妙的化学物质,名叫鞣花酸,有防治癌肿效用,它不仅能保护人体组织免受致癌物质侵害,而且具有抑制恶性肿瘤生长的作用。同时还把草莓列入十大美容食品。据研究,草莓还具有养颜减皱、防治皮肤病的作用。常食草莓可增加皮肤的营养,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使皮肤变得细嫩、富有弹性,使面部原有的皱纹逐步减退。由于草莓能清泻心肺之热,所以对心肺火热引起的某些皮肤病,如痤疮、面部湿疹、皮炎、疥疮等有一定防治作用。经常将草莓汁洗脸、洗手,可令肌肤洁白而富有弹性;与酸奶酪混合,制成面膜,可护肤养颜,增添姿色。草莓在德国被誉为“神奇之果”。

食用前必须洗净、消毒。具体方法是:先摘除叶子,在流水下边冲边洗,随后放入装有食盐溶液的容器内,草莓在容器内浸泡5~10分钟,最后再用凉开水浸泡1~2分钟后即可食用。这样洗涤既可杀菌又可保鲜。也可将洗净的草莓拌以白糖和牛奶食用或制成果酱、果汁、果酒、果脯等。(叶水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