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食粥益养生
2011-01-11 14:52

我国自古有“养生当论食补,治疗当考药攻”的说法。老年人食补,粥类当是上品。粥即稀粥、稀饭。人到老年,消化功能衰退,其饮食多以少而精、清淡熟软为主。时常变着花样做一些营养全面、多种风味的香粥,随时食用,也是一种养生之道。

古代倡导食粥养生。宋朝诗人陆游在世86岁,可谓高龄。他做诗《食粥》道:“世间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这是说,常食粥,可长寿。据 《后汉书》记载:“民年七十者,授之以玉杖,哺之以糜粥”。北宋文人张文潜在所著《粥记》中写道:“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清代大医学家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得更直接:“粥为世间第一补物,老人、病人、产妇粥养为宜”……

平常我们所说的食粥,俗称熬稀饭。原料可分为粮食粥类和粮食加药物、补品、菜蔬合熬的粥类。前者加用大米、小米、江米(糯米)、大米加绿豆、大米加赤小豆、高粱米、玉米面等熬成的粥。此类粥具有健脾养胃、安神补脾、祛暑解毒、消肿利尿等作用。后者种类繁多,营养成分、味道特色和功效广泛。《本草纲目》中提到的胡萝卜粥,老年人常食用,可防高血压症。此外,食用羊肉粥、生姜粥,可减轻慢性气管炎的症状。鸭粥、冬瓜粥,对水肿有疗效。杏仁粥可治老年咳嗽。酸枣仁粥可防失眠等。诸多民间谚语中,对食粥养生亦有总结。比如:“心虚气不足,粥加桂圆肉”;“要得肝脏好,枸杞煮粥妙”;“若要双目明,粥中加旱芹”;“若要不失眠,粥中添白莲”……还有山药粥、荷叶粥、百合粥、黑芝麻粥、麦片红枣粥等等,可以根据需要,自己精细制作。

老年人通过食粥养生,可以保养好身板,还可以从中探索和体验粥文化的新内容、新特点、新理念。(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