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人保健佳品——猪血
2011-01-11 14:53

猪血,又名猪红,并有“液态肉”之美称。它的营养丰富,据营养学家测定:煮过的猪血凝块,每100克含有蛋白质18。9克,脂肪0。4克,不但比猪肉的蛋白质含量高一倍,而且比鸡蛋的蛋白质含量还高。而这猪血的蛋白质质量也较好,猪血浆蛋白含氨基酸达18种之多,其中包括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特别是富含一般植物蛋白所缺少的精氨酸、组氨酸、色氨酸、赖氨酸等,其中仅赖氨酸就占14%,这些是人体生命活力的物质基础。此外,在猪血中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及微量元素,如钠、钾、钙、磷、铁、锌、钴等。这些元素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据专家分析,每100克全血总铁含量高达45毫克,但在一般肉类中所含量仅有0,5~4毫克,况且猪血中的铁几乎均为极易被人体吸收的二价铁(即血色素型铁),具有良好的补血功能,特别对老年、妇女及儿童患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此外猪血中还含有数量不等的酶、盐、低分子氮化物、葡萄糖及维生素等。研究还发现,猪血中所含的铬,对动脉硬化和冠心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它所含的钴,对人体的物质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还可防止恶性肿瘤的生长。

据科学家研究证实,由于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人的胃酸分解后能产生一种可以消毒滑肠的分解物。这一新物质,能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起生化反应,最后从消化道排出体外。因此,对接触粉尘较为频繁的矿工、粉碎工、纺织工、清洁工、教师等,经常吃些猪血是大有裨益的。

中医认为,猪血性味咸平,可治头风眩晕、中满腹胀、宫颈糜烂等症,对老人肠燥便秘也有较好功效。

综上所述,猪血不但价廉,而且物美,营养丰富,不愧老人保健佳品。有些人认为猪血没有多少营价格值,显然是误解。至于有些地方弃之不食,这就更为可惜了。(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