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季要防哪些病?
2011-03-02 16:33

  春季是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结核病等常见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幼托机构等聚集场所人口密度大,人员相互接触频繁,病菌传播便利,是疾病传播的主要场所。由于手足口病以隐性感染为主,难以发现传染源;流感以轻型病例为多,感染后主动隔离难以落实;疾病通过学校等聚集地发生传播扩散的风险和发生暴发疫情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大家要了解春季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让疾病远离我们。

 

  (一)流感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预防流感要搞好居室环境卫生,常开窗,勤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喝水,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或口鼻,避免与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人员密切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应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隔离和防护。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帕等遮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以免传染给他人。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可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二)麻疹

 

  麻疹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儿童很容易被感染。打喷嚏、咳嗽、说话时产生的飞沫可以传播麻疹。得了麻疹,常有发热、结膜炎、流鼻涕、咳嗽、皮疹等症状,也会有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

 

  家长要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在疾病的高发季节,建议去病人较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诊,避免不必要的输液,同时要戴好口罩。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儿童出生后应在8月龄和18-24月龄各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必要时可进行强化接种。对8月龄以下及其他各种原因不能接种麻疹疫苗的儿童,在麻疹流行地区应实施保护性隔离措施。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饭前、便后及处理完呕吐物或婴儿的尿片后应洗净双手,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注意保持居室的空气流通和环境整洁,勤开窗,常通风。家长要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一旦儿童出现发热伴皮疹的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做好隔离和消毒。如果孩子是幼儿园小朋友或学校学生,应及早告诉班级老师,孩子未彻底治好前,要在家休息,不要让孩子外出与其他儿童接触,更不要着急让孩子去幼儿园、学校上学,防止传染给别的儿童。

 

  (四)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得了结核病,应当到县(区)级结防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在定点结防机构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防治结核病要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或就业单位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上班。要养成开窗通风习惯和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李惠琴 吴运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