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警察健康
2011-03-14 14:12

据统计,在我国人均寿命已超过70岁的今天,一线警察的平均寿命仅有48岁。

警察已成为国家机器上磨损最快的部件。

平均每天有不止1名民警牺牲。

每三天,至少有一名民警因病殉职。

积劳成疾牺牲民警多集中在一线岗位。

                                                          ——摘自网易新闻

3月14日是国际警察日,也是中国第八个警察日。都说警察英勇无畏,骁勇善战,其实他们也有“弱点”,健康就是他们最致命的“弱点”。2010年警察系统的体检报告显示,我市公安系统患颈椎腰椎类疾病比较多,比例达到60.9%;其次是高血压,肝功能异常;另外两肺纹理增多、尿酸偏高异常情况也很普遍。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警察的心酸和无奈,也让我们一同关注警察的健康。

雷振平 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法医)37岁

雷振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法医,他的工作主要包括人身伤害鉴定和刑事案件侦破中的刑事技术工作等两块内容。15年来,雷振平勘验尸体1200余具,解剖尸体500多具。他坦言,他的压力一方面来自社会,另一方面来自工作本身。尸检的工作非常严谨,一旦出错就会影响审判的结果和公正性。其次,工作强度非常大,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一旦发生案情,就必须马上到现场进行勘察。一般一次尸检的时间是3—4个小时,并且这么长的时间必须保持一个姿势。此外他认为很多尸体身上散发出的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气体对身体非常有害。因为生活不规律以及工作强度大,雷振平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胃溃疡等疾病。记者了解到,目前技术人员中50%以上患有腰肌劳损。

老郑 新安江派出所民警 37岁

“有事找警察,这句话是对警察的信任,但同时也是一种很大的压力。”老郑坦言,在执法过程中看到的都是阴暗的一面,但是职业原因许多情绪无法向人倾诉。另一方面,老郑觉得压力还来自于工作强度。每位民警四天轮到一次值班。就算半夜也基本没有休息的时候,特别是夏天,派出所常常是灯火通明。值晚班第二天上午可以休息半天,但下午马上得投入正常工作。中午休息时间一旦有了警情你就必须得放下碗筷,所以三餐基本是不规律的。作息、吃饭时间不规律直接影响的就是睡眠和胃。老郑说,值班的时候大家都很想睡,但事情没做好,只能靠抽烟和浓茶来让自己清醒,所以派出所基本上的民警都是老烟枪,老郑和其他民警大多数都患有咽喉炎、胃病。

小高 新安江中队民警 28岁

交警是令人钦佩的光荣职业,但同时也被戏谑为“马路吸尘器”。不仅如此,还要顾着自己的人身安全。小高是新安江中队的民警,虽然只有28岁,但已经做了六年的交警。小高告诉记者,他们的上班时间是7:10—17:30,工作时间相对比较长,每隔五天值班一次,如遇特殊情况还要加班。不管什么天气条件,站岗都是必须的,因为站的时间久,所以不少民警都有胃下垂的情况,但真正影响他们健康的还是车子排出的尾气和路上的灰尘,中队里100%的民警都患有慢性咽喉炎。不过小高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是家人,因为工作时间长,陪家人的时间就少了许多。

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促进中心李丽华告诉记者:“警察的工作性质、职责所在决定了警察的工作是一项社会意义重大、危险度高、挑战性强和牺牲精神并存的职业。它的光荣职责,对于每一位具有责任感和荣辱感的警察而言,都是一个考验。但是在另一方面,警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比别人大得多的压力。”

职业性质无法改变,那么警察要怎么减压,做一个健康的警察呢?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促进中心李丽华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李丽华认为,一个人的情绪非常重要,它能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适度的情绪会让人心情放松,行动自如,而不适的情绪往往会使人心情郁闷,长期陷入低沉的情绪难以自拔。警察在对自己情绪的培养中,要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饮食与健康密切相关。李丽华说,在影响警察健康的种种不利健康因素中,饮食不规律,膳食不合理,营养不均匀,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对面临健康问题挑战的警察来说,更应该注意饮食营养,尽可能按时吃饭,少吃夜点心,切不可为了加班完成任务而随便饿肚子,辛辣、过咸的食物以及浓茶、咖啡等不宜多进。不要贪烟酒,能戒烟最好。少吃大鱼大肉等酸性食品,以免体内酸性物质积聚,从而造成胃酸过多。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多运动。要尽可能抽出时间来锻炼,适度的锻炼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调节情绪。晚上下班后,可以利用有限的时间放松、缓解心理压力。下面就是下班后缓解压力的七种方法。

1.泡个热水澡。水温在37—39℃之间,可以有效地放松绷紧的肌肉与神经。

2.换上宽松的衣物。以棉质的为好,女性也请脱掉内衣,建议穿上深色的居家服。

3.室内灯光以黄色为主。

4.晚餐时以清淡食物为主。

5.餐后可以来点不含酒精、不含咖啡因等刺激性物质的软性饮料。

6.睡前将腿抬高,或是在脚下垫个枕头,这样也能有效地缓解因为长时间的站立或坐姿所造成的下肢血液循环不良造成的肿胀。

7.睡前可以听一些古典音乐或者轻音乐。(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