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惊蛰过后当护肝
2011-03-14 16:45

惊蛰是气温不断上升,大地陆续解冻,桃花快开了,树上的小鸟开始鸣叫,春雷乍响,把蛰伏过冬的各种动物与昆虫惊醒出来活动,因此该节气称之为惊蛰。这个时节,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民间称之为“春困”,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春回大地,天气渐暖,人体皮肤的血管和毛孔也逐渐舒张,需要的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但由于人体内血液的总量是相对稳定的,供应外周的血量增多,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所以出现“春困”。这时初春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但北方阴寒未尽,冷空气较强,气候变化大。所以,为了抵御渐退的寒气,中医又提出“春捂”。这在惊蛰期间尤为突出。

惊蛰时的养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自身体质差异进行精神、饮食、起居的调养。春季的五行属性是“木”。木的生理特点跟五脏中肝的功能特点相似,中医认为肝具有条畅情志,疏泄气机的作用,所以春季的五脏归属为肝。也就是说肝在春季对人体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肝的抒发调节气机作用,可以让你气血往外走,中医认为“肝喜条达、而忌郁抑,”也就是说肝让人愉快、高兴、心情好。因此,春季的时候,一定要高兴,不要郁闷,因为一郁闷,肝气就要受到影响,气就不能顺畅地生发。中医认为春季人们的气血,象万物一样从里面往外走,整个自然界也是处在万物生发的时候,《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志生。”这是说,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对于北方气温较低、早晚温差大的地区要注意保暖。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春天属肝病高发季节,应注意养肝、养眼、保肝,要平熄肝火,不要发怒,防止春季传染病的流行。饮食调养要根据节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而定。主要以“春夏养阳”为原则,可适当多吃能升发阳气的食物,以适当吃粥和蔬菜、水果,如韭菜、菠菜、荠菜及时令水果等。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故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等。食物烹饪方式上,要多选择凉拌、清蒸、水氽、煮等。(通讯员 邹培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