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学午睡益健康
2011-04-11 15:58

科学午睡可解除大脑疲劳,有利养生。

祖国医学认为,人必须睡好“子午觉”。“子”指子时(23点到1点),“午”指午时(11点到13点)。这两个时辰内睡好,对消除疲劳,恢复精力有事半功倍之效。这个提法也同人体生物钟运转规律相吻合。根据医学研究,人的精力在早晨起床后到上午10点左右最为充沛,以后逐渐下降。专家实验证明,人的睡眠节律除了夜间的睡眠高峰外,13点前后也有一个高峰期。人脑的活动能力在下午1:00左右最为低落,故此时午睡最佳。国外科学家实验证明,午睡可以使人的新陈代谢趋缓,消耗能量减少,从而避免早衰。据研究,午觉可以使冠心病死亡率降低37%。多数老年人早晨醒得早,临近中午时身体较为疲倦,这时睡个小觉,能够让体力恢复,吃起饭来会香一些。

德国学者提出,饭后午睡对于老年人来说,有诱发脑栓塞的危险。对此,专家提出建议,老年人最好在饭后1小时或饭前30分钟左右午睡。午睡时间不要太长,以30分钟至1小时为宜。醒来后在床上平躺半分钟,起身后坐半分钟,双腿脚下垂床沿半分钟,然后再下地活动,以免因体位变化血压骤变发生不测。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睡前忌服降压药。因为入睡后血压比睡前下降约20%,服降压药会使心、脑等供血不足,促使血小板等凝血物质形成血栓,导致缺血性中风。还要避免受寒着凉。不要坐在沙发上睡。坐着睡头部供血减少,醒后有头痛、眼花等不适症状。

(通讯员 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