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节日防疲劳
2011-04-25 19:56

节假日,至爱亲朋,欢乐相聚,而好友相见,乐此不疲,棋友、牌友、网友、聊友聚在一起,通宵达旦娱乐,常常无所顾忌。

美食佳肴须有度,精神盛宴勿过激。节日之欢,人们必须防止过度疲劳。每逢过节以后,不少人打不起精神,倍感身体不适,浑身像散了架似的,吃饭不香,没有食欲等。这都是由于疲劳、缺乏睡眠等,打乱了人体生物钟造成的综合征,需要精细调养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过来。对高龄、体弱和有慢性疾病的人,这种综合征往往会诱发或加重疾病。

节日里,首先要预防的是过度疲劳。家务劳动不可过度,不能大包大揽,过于逞强。应当稳中有求,适度操劳,量力而行,觉累则止。节日里家务活儿巨细无量,难以一下子干完;加上宴请宾客,迎亲送友,娱乐活动等,都会让人难以招架,硬撑着必定透支体力。所以,要悠着点儿,保存一些实力,适当参与都是合理的选择,逞能可万万不行。

节日期间,还要注意精神不能过度疲劳。精神过于紧张,说话过多,睡眠太少,操心太多,心境难以平静,都会侵扰心理健康。在节日期间形成的热闹、欢快的氛围,极易导致生理和心理全面疲劳,一朝透支,得不偿失。

因此,过年过节,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衣食住行的习惯,都不可因节日而打乱,更不能过度或破例。身体好,祥和的节日才更幸福,更快乐,更健康。

(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