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茶水漱口好处多
2011-05-04 16:09

用茶水漱口保健古已有之。有关专家介绍说,漱口能反复冲击口腔各个部位,把贮留在牙齿沟裂区、牙颈部、牙间隙、唇颊沟等处的食物残渣和部分牙垢清除出来。用茶水漱口益处更多。

第一,消除口臭。用茶水漱口后,98%的漱口者会感到口腔内清爽舒适,口臭消失。茶水中含有茶多酚,有对抗烟碱毒素,中和酒精的作用。第二,预防龋齿。绿茶的多酚含量较高,具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作用和一定的抗菌活性,对致龋的变形链球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同时还能降低口腔细菌的密度,抑制牙菌斑的形成。第三,预防流感。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经常用茶水漱口,儿茶素就能够覆盖在口咽部突起的黏膜细胞上,从而防止流感病毒和黏膜结合,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第四,预防牙龈出血。茶叶中的儿茶素可以杀灭口腔中的细菌,而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是牙龈发炎。若杀灭了口腔中的细菌,牙龈炎症就会减轻,出血就会自然停止。第五,防治牙周炎。牙周炎是由厌氧菌引起的,一般抗菌药物治疗效果较差,但适宜浓度的茶水,则可以抑制口腔中的厌氧菌,起到预防和治疗牙周炎的作用。

除每天饭后用茶水漱口外,还可在早晨起床后,用头天喝剩的茶水加热兑温后刷牙,晚上睡前仍用当天喝剩的茶水刷牙。如此坚持下去,对清洁口腔、健齿、固齿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对牙龈出血、牙痛、牙过敏等症状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