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祛病强身用茶疗
2011-05-09 19:33

用茶防治疾病保健养生由来已久。《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荼”即茶。时下,用茶祛病疗疾、保健养生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研究证实,茶叶不仅是一种饮品,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性凉,味苦甘,入心、肺、胃经。据测定,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可可豆碱、茶碱、多元酚类、鞣酸,还含有较多的挥发油及茶叶皂苷、茶皂醇E、维生素C、胡萝卜素、黄酮类槲皮素、山柰酚、锌、硒、锰等成分,具有清头目、除烦渴、化痰、消食、利尿、解毒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茶叶所含的咖啡因、茶碱能兴奋高级神经中枢,扩张冠状血管,松弛平滑剂,故用以治疗支气管哮喘、胆绞痛等;茶叶对多种致病菌均有抑菌作用,并具有收敛、利尿和维生素P样作用,能保持和恢复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力。

唐代陈藏器称茶叶为“万病之药”。以茶叶为原料制成的中成药和药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如从茶叶煎剂中提炼出来的茶色素,制成口服液,治疗动脉硬化;用茶叶提取有效成分,制成速溶片剂,治疗肿瘤放疗后白细胞下降,有较好的“升白”作用;用茶叶与大蒜配伍,制成“大蒜茶”,可用于治疗胃癌、乳腺癌、食道癌;以茶叶为主要原料配上中药制成的“午时茶”有散风祛寒、消食健胃的作用;用决明子与绿茶制成的决明子茶,用沸水冲泡代茶饮,能清肝明目、降脂通便,可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症;将茶叶加水煎两开后,调入炮姜末制成“姜茶散”服之,可治霍乱、烦躁不安等等。

茶叶已和人类结成不解之缘。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茶叶在保健和医疗方面作用越来越大,造福人类。(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