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过度运动伤身害体
2011-07-18 16:04

运动,是获取健康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是过度运动也会给人体带来负面影响,运动医学研究证明,“轻量运动”才是最佳的选择。

生命在于运动,但无论做什么运动,都应适可而止,运动量大或运动太剧烈,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尤其对职业运动员和经常进行剧烈运动的人来说,运动分量的把握更不能失准,否则,利未见而弊先显。

经常进行剧烈运动的人寿命短。根据一家保险公司对6000名已故运动员的资料统计,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其中大多数是由于运动过量造成的。研究发现,与每星期训练强度低于32公里的赛跑运动员相比,每星期训练强度超过100公里的运动员患病的可能性大一倍。发明“增氧健身法”的法国健美专家肯库伯说:“运动一旦超过极限,人体免疫系统将受到损害,并丧失抵抗疾病的能力。

剧烈运动磨损人体器官。实验证明,运动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加速,使体内耗氧量急剧增加,产生大量“活性氧”,太剧烈或超量的运动,会加剧人体一些器官的磨损和造成部分生理功能失调,使人容易衰老。国外生理学家研究发现,过度运动会使人体内各器官供血供氧失去平衡,导致大脑早衰,扰乱内分泌系统,免疫机制受损。

什么运动最容易使人受伤。举凡要求爆发力的剧烈运动,例如50米或100米短跑,容易使人体受到伤害。由于这些运动会使肌肉的“需氧量”急剧增加,使大脑、肝脏等器官的血管应激收缩,血液供应到四肢肌肉,导致机体部分器官在这个过程中处于“缺氧状态”,对健康有害。

如果进行剧烈运动的时间过长,不但迫使四肢肌肉与大脑、五脏六腑“争氧”,还会造成人体新陈代谢长期处于旺盛状态,缩短了人体细胞分裂的周期,加速了肌体器官的磨损与衰老,从而导致生命提早结束。

针对过度运动有害健康的现实,目前社会上已出现了“轻量运动”“轻体育”等概念,其中以“轻体育运动”最能收到强身健体功效。

运动医学研究证明,“轻量运动”有下列好处:

一、延缓随年龄增长带来的生理机能衰退。

二、持之以恒地运动,可加速体内脂肪、糖、蛋白质的分解,提高心肺功能,减轻心脏负担,可朋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

三、增强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感染,并有抑制体内癌细胞的作用。(叶水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