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染发莫忘保健
2011-07-25 20:06

染发剂是通过化学药剂的渗透作用,使药剂色素分子从头发表面鳞片之间的空隙渗透进去,与皮质纤维粘合,经过一定时间后,分子彼此结合非常牢固,被粘住的分子再也无法释出,同时原本含在头发里的蛋白素被药液分解,头发颜色即变成染发剂的颜色。

染发剂根据维持头发时间的长短,可分为暂时性、半持久性与持久性三大类。

有人曾对170种不同厂家生产的染发剂进行过检验,其中150余种都含有毒性较大的二胺基甲苯、二硝基对苯二胺、胺基二硝基酚等,其中含有多种致突变、致癌物质。国内外研究资料证实:普通的染发剂不间断地使用10年,只要人的皮肤吸收1%,就能引起癌变。当头皮有外伤或皮肤病时,更容易吸收毒物而发生中毒。染发时若不慎将染发剂溅入眼内,还会导致眼伤,严重者使角膜混浊而失明。不少染发剂还会使人发生过敏反应,如接触部位的皮肤发痒,出现红斑、丘疹,甚至有水泡、红肿、胀痛、渗液等症状。

有关专家指出:染发不能一劳永逸地真正保持头发的健美,而且还直接威胁人体健康,所以一般以不染发为宜,可选服乌发的食物和药物,如首乌、熟地、黑色食物等。若确需使用,须注意以下事项:

一、尽量选用短暂性或半持久性染发剂,少用或不用持久性染发剂。

二、初次使用染发剂时,有必要先做皮肤过敏试验。将少许染发剂在染发者耳后皮肤上涂擦一片直径2厘米大小的区域,若两天后皮肤未出现皮疹、发痒与红肿现象,即为阴性,可染发;反之则不宜。

三、染发时必须保护好头部周围皮肤,用毛巾盖好头发周围。并在与头发接触的部位涂少许油脂,以备沾上染发液后易清洗掉。染发液切勿溅入眼内。

四、染发前先检查头皮有无伤口、疮疖等皮肤炎症,若有则不宜染发。在洗头和染发过程中,应避免抓破头皮。

五、染发后要用洗发露与护发素好好清洗头皮及周围皮肤,以免残留染发剂剌激引发皮肤病。(从 容)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