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人慎用健身器材
2011-08-10 15:48

当今,许多居民小区都配置了健身器材,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锻炼,这为居民就近健身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但是,老年人使用这些器材时,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有选择的使用。老年人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或颈、腰椎等疾病。不当运动会造成骨折或加重颈椎压迫神经的症状,严重者甚至造成瘫痪。例如,使用步行器锻炼时,步幅就不能过大,因为大幅度的大腿摆动会加剧腰部扭动,使腰椎的骨质增生部位压迫神经,轻者会感觉下肢酸胀、麻木,重则会发生行动障碍。在使用臂力器时,更不能用力过猛,因为双臂用力时脖子就会不自觉地跟着使劲,导致颈椎病人神经丛受压,造成头晕、臂麻等症状。那些患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在健身时更要注意,一旦用力过猛或时间过长都会引发心脑血管病的急性发作。糖尿病人也会因为低血糖导致心慌、盗汗甚至危及生命。

老人使用健身器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器材。2、不要攀比,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千万不要盲目模仿。3、既要服老又要服病,感觉吃力或不适,应暂时停止锻炼。

众所周知,经常锻炼是提高老年人体质、减少疾病的最好途径,但是,一定要做到适当和适度。不合理的运动不但不能改善体质,而且会增加病痛损害身体,科学的锻炼方法才是延年益寿的良方。(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