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识食物者为俊杰”
2011-08-18 16:23

古人云:“识时务者为俊杰。”可是我这里谈的是“识食物”这个话题。

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条件,人人皆知“民以食为天”。从古到今,从中到外,人们在面对如何适于生存,更有益于身心健康等方面,对食物的鉴别能力不断地有所发现和探索。英国哲学家培根就曾说过:“人应当善于鉴别哪些物品食用有益,哪些物品食用有害。这种智慧,是一味最好的保健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食物的选择和食用标准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老年人,要在传统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的形势,做一名善于识别食物的“俊杰”。

当今,由于生态环境的改造和运作手段的更新,许多食物的生产过程和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再加上饮食文化的不断求新,人们对食物的认识逐步加深,接触的食物更加广泛。但其中也掺杂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不宜食用的食物,例如油炸食品,腌制食品,方便类食品,烧烤类食品,肥肉和动物内脏类食品等。

更令老年人头疼的是那些通过造假制成的食品,诸如注水肉、死鸡、死猪肉、,用催生素催肥素手段使猪羊、鸡鸭得以快速生长,用催红素将苹果,西瓜等水果染得通红,用增白剂漂白的大米,面粉等。对于这样于生命健康不利的食品,老年人更有必要学习一些新知识,掌握一些新本领,提高鉴别和防范能力。做到不在无证摊点选买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和来历不明的食品,以保证自身的饮食安全。

常言道:“病从口入”,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必须运用“金晴火眼”来识别真假食品。做到识别假货的“俊杰”。(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