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普知识与糖尿病
2011-08-22 16:20

2002年,母亲与哥哥的丈母娘几乎同时被查出得了糖尿病,母亲与丈母娘年龄相近——五十来岁,身材相仿——又矮又胖,身份相似——企业退休工人。经历过紧张、恐惧、沮丧后,两人仍得面对生活。只是后来的生活方式不同,两人生活轨迹再无相似与交叉。

原本不爱看书报的母亲自从得了糖尿病后,马上订阅了《益寿文摘》等保健常识报,每天下午去社区阅览室看书报,平时不管是社区还是医院的健康讲座她是一场不落地参加,并将自己需要的内容记录下来,足足有好几本。一次,我去母亲家,看见她带着老花镜,拿着计算器,口中念念有词,非常忙碌的样子。一见我就马上向我汇报,我正在计算一碗饭有多少热量。我觉得有些好笑:饭有干有稀如何算热量?她一本正经地说:“我中午量了1一斤米烧饭,共盛了5碗,基本2两一碗,看来我一餐只能吃大半碗饭。”我愕然,劝她不必如此严谨,她严肃地说:“你不懂的,科学常识都不知道。”此后,母亲按时吃药,不再喝粥,不吃饮料,炒菜放油用量筒,放盐用1克盐调羹,自己磨豆浆喝,自己做玉米饼,且特意买了个不用油也可烤饼的电饼铛。除此以外,爱睡懒觉的母亲会每天早起爬山,最近又迷上了跳舞,与一帮老太太打得热火朝天,身体一直很硬朗。逢年过节子女回家,她会烧上一桌“满汉全席”,捧出自酿葡萄酒,让我们大快朵颐。我们几乎忘了母亲有病,尽情享受天伦之乐。每当此时,哥哥就会唉声叹气,说丈母娘不相信科学,只信菩萨,害人害已。

哥哥丈母娘原本就信佛,得了糖尿病后信佛更虔诚了,每日早晚诵经,初一、十五上庙进香。如果仅仅是这样也就罢了,要命的是她认为只有菩萨才能治她的病,因为医生告诉她糖尿病不能根治,只能控制。她便不肯服药,不控制饮食,不锻炼身体,而且特别爱喝粥,到了夏天,她会烧好一锅粥放在冰箱里吃一整天。为此哥哥嫂嫂不知与吵了多少次架,但她就是不听,而且振振有词:菩萨会保佑我的!于是乎,从2002年2011年的十年间,她的糖尿病一步步恶化。先是视力下降,住了N次医院后,到了2006年还是双目失明了。此时她的生活毫无质量可言,时刻要人服侍,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电视机前“听”电视、念经,偶而家人会将她扶到外面透透气。此时或许她已有些悔意了,不再喝粥,适当控制饮食,但仍旧不肯服药。到了2008年冬天,因腿部血液循环不好,感觉迟钝,她的一只脚趾被热水袋烫出一个水泡,水泡破损后脚开始溃烂,怎么医治也控制不了病情。两年后,脚部溃烂已从脚趾蔓延至膝盖,另一只好脚也开始溃烂了。医生建议立即截肢,否则有生命危险。可是哥哥的丈母娘再次显示其固执秉性,宣布自己宁愿死也要“全尸”,此时她已整日卧床丧失行走能力,但思维清晰,可以与人交流。2010年下半年,哥哥的丈母娘突然昏迷,送到医院一检查是腿部感染引发败血病所致。经过一番抢救,命是拣回来了,却再也没有离开过医院。先是败血病引发肺部感染,人完全昏迷送进重症监护室,切开气管上呼吸机,三天两头发一张病危通知单,时刻考验家人的神经系统。我曾去探望,不能进病房,只能在外面看每天半小时的监控画面,只见她身上插满了管子,双眼紧闭,没有知觉,真是生不如死。今年年初,终于出了重症监护室,进了普通病房,但双腿均已截去,神志时清时糊,而且每天需要两百元的保姆费,全要个人负担。天长日久,必将影响自己与家人的生活品质。

母亲与哥哥丈母娘原本生活按部就班,退休后颐养天年,可因为糖尿病的出现,两人生活都发生了改变。一个相信科学,学习实践科普知识,至今仍旧生活得很好。一个不信科学,无视科普知识,至今还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

通讯员 徐敏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