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偏方要慎选善用
2011-08-22 16:34

俗话说:“偏方治大病”。在医学尚不发达的年代,人们无医可求或无条件求医,往往运用民间流传的一些偏方医治疾病,并能取得一些好的效果。

据传,一次,慈禧太后患了便秘,太医院和京城名医治疗都无效,倒是一名小太监提供的一则偏方,用香油调蜂蜜,外加金钗石斛二钱,竟使慈禧太后解除了“肠硬如石,腹内胀疼”的痛苦,大便缓降下来。小太监也因此受赏。

不过,慈禧太后也曾患“吊线风”,久治不愈。一位王爷献上一个偏方,用活鳝鱼血,以金簪子涂抹患处。一天一条活鳝鱼,这个办法用了多日,但未见一点儿疗效,直到去世慈禧也没治好这个病。

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民间流传“偏方治大病”的说法不是没有根据,这在许多人的身上也都有过验证。可是,偏方不可能对每位病患者都产生治疗功效。因为每个人的体质有差异,偏方的治疗效果也因人而异,既要视病情的程度,还要看偏方的原料是否货真价实,操作技巧是否符合要求等等。因此,对于民间偏方这一宝贵的医学资源,不可低估其治疗作用,也不要夸大其“神奇”的作用,更不能不加鉴别、不加选择地滥用。滥用偏方治病,轻者贻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重者会加重病情,甚至对健康造成更大威胁。最好的办法是,在运用偏方前,请中医生给予指导,增强其运用的科学性和安全性。(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